新興國小附幼~科學親職講座:從幼兒角度看科學

DSCI9424 DSCI9423

離上次到新興國小,已經是2年前的事了。這次因為親職講座的關係,再次回到了充滿排灣族文化色彩的新興村~

***

回身一拍,果然沒辦法拍得很清楚~不過,就當作是一個記憶;從台東市區沿著台九線往南直走,看到「新興村」的指示牌後,往右即可進入新興村。我今天的目的地,是新興國小附幼。

DSCI9427

新興村一如故往,沿途都是部落的圖騰與象徵部落生活的牆面,新興國小就在這條蜿蜒的路的末端~

DSCI9425

這裡就是新興國小的大門口了~其實到了新興國小,首先印入眼簾的其實是富有特色的茅草停車棚,是到達的指標!(哎呀,沒拍到)

DSCI9424

***

親職講座約莫九點多開始,現場來了約15對的親子;這次分享的主題是:從幼兒角度看科學

IMG_2661

講題的重點放在三個部分,一個是談談什麼是幼兒?接著,則是思考,科學是否真的遙不可及?最後,才談到幼兒接觸科學的入門,即參與式的學習~50分鐘的專題講座時間一下就過去了,接著學校安排了認識校園的族語導覽時間,趁這個時候,我開始準備下半場的親子動手玩科學的課程。

***

親子動手玩科學:小小獵人

面對排灣族為主要族群的新興國小附幼,我特別準備了以狩獵文化為主軸的課程,這也是這套課程第一次實踐在幼兒身上;無論是課程的層次或是帶領流程及教具呈現的方式,皆調整為適合幼兒園的孩子,在加上考量家長在身邊,也希望藉著操作與實際探索的活動方式,讓孩子對生活中的狩獵行為有基本的認識,更能讓家長能重新離析科學的本質,學到各種不同陪孩子玩科學的方式。

第一個部分,以肢體念謠動作和拼圖的方式,讓孩子認識山豬、山羌、山羊及水鹿四種動物。孩子與家長共同完成了拼圖,沒想到卻發現拼圖裡被小天老師偷偷動了手腳,其中一片跑到別組的同學那裏去了,只好趕緊到別組去交換!原來拼圖也不只是一個人的事~

IMG_2684 IMG_2683

拼完圖之後,小獵人們做出了指定的動作。接著再以簡報的真實大圖來重新省視四種動物。在認識了動物之後,我搬出了當天準備的吊腳陷阱;照個陷阱其實在野外是很好處理的,但是因為要在課堂上演示,所以我提早到了學校,在校園裡找了比較適合的樹枝(但仍不盡完美@@)搭起一個小陷阱。不過雖然沒什麼彈性,但是對於機關的摩擦力強化許多,在幼兒園裡相對安全多了。

IMG_2705

和孩子們討論完陷阱的位置與腳印的關係後,開始讓孩子在教室內找尋事先貼好的腳印(由於時間並不充裕,所以腳印也貼在明顯的地方)再使用科學測量工具「方格紙」來測量腳印的大小。

IMG_2721

方格紙對於尺規尚未熟悉的幼兒非常好用,因為有規格等大的格子可以點算大小,也可以從四個邊來確認腳印的形狀與長寬,是我從圖鑑工具書裡學來的!到了這個階段,科學家當然不肯放過記錄的好機會,因此除了平面的紀錄外,科學家也運用簡單的材料,將腳印的形狀翻模回家!

IMG_2731 IMG_2728

孩子們和家長很認真地用陶土製作腳印(積木壓印)、攪拌石膏水、倒入模型中,雖然是陌生的經驗,但可以看出大家都充滿了驚艷的好奇心。步驟上也許是我跳得太快,在幼兒園或對陌生科學實驗的人來說,似乎還是要實物步驟流程會比較清楚。

最後,趁著等待石膏凝固的空檔時間,我講了一本《誰吃誰》(幼福)的科學圖畫書,是我找了許久,終於找到淺顯易懂、呈現食物鏈過程的圖畫書!值得推薦!

繪本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0348

本規劃時間許可,想以這本繪本和我的小行星1裡的短片《別怕大野狼》來與孩子討論「打獵有錯嗎?」這項議題。但後來沒有進行到這個備案;總而言之,時間不允許的情況下,研習當天無法看到石膏凝固後的作品,但無論如何,後來從幼兒園老師那裡得知,作品很成功,才鬆了一口氣。

簡言之,這趟新興回娘家之旅,很充實也很愉悅,很開心能帶著親子一起共賞科學,希望未來孩子們能夠懂得科學的美麗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