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218exhibitionr.png 

http://www.nmth.gov.tw/Default.aspx?tabid=333&mid=749&itemid=1279

  • 展覽日期:2011年3月5日至8月31日;開展時間:2011年3月5日(六)上午9點30分(現場贈送會跳的小禮物1份)
  •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習中心;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每週一休館)、2011年4月4日、6月6日照常開放
  • 展覽簡介
  •   臺史博公園內,設置有3公頃兒童夢工場,屬於親子共遊學習的場域。「臺灣囝仔特展-遊戲童年」展覽設計以遊戲親鄉土為概念,傳達親近土地,發現豐富的自然及鄉土臺灣。故本展結合室內及戶外園區,以展演方式在臺史博為兒童建立一處快樂、夢想、幸福的兒童公園。
      本展以國小中、低年級及幼稚園兒童為主要對象,在啟發孩子瞭解遊戲存在自然之間,遊戲可以親鄉土,擴大孩童的生活空間。遊戲過程同時是培養孩童與人互動及建構世界觀重要的過程。故展覽主要訴求「自然就是遊戲場、遊戲可以親鄉土」的概念,以自然元素--風、土、竹、木、水、草為單元設計,利用童玩及兒童相關物件,搭配五感探索體驗及廢材DIY方式,從中建立孩童與自然的親近感,並傳達愛物惜物、環保再生的智慧與概念,同時,鼓勵父母、師長帶著孩子親近臺灣這塊寶地,發現豐富而美麗的寶島臺灣。此外,展覽中傳達臺灣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是由歷代認真、活潑、自信、創意及快樂的兒童所共組。

    各單元介紹

    • 第1單元 庇祐與疼惜:臺灣囝仔都是這樣長大的

    臺灣是由歷代兒童所共組的地方,展中傳達歷代孩童皆擁有相同的成長與生命律動,從呱呱落地、牙牙學語到長大成人,臺灣囝仔是受到神明庇祐與父母疼惜,在愛中成長的孩子。本單元運用古今物件對照展示,展現孩童的成長歷程。

    • 第2單元 歡樂童年

    本單元運用五感體驗與探索展示,傳達三個概念:。
    1.遊戲是孩童成長過程中重要大事,歷代小孩皆在遊戲中長大。
    2.大自然是遊戲場。乃利用「風、土、竹、木、水、草」的6個島型空間,傳達遊戲親鄉土的學習概念,同時透過大自然傳遞更深的教育意涵:如「風-與風對話」:學習運用身體感受自然的韻律與節奏;「土-人親土親」:大地遊戲鏈結人與土地的親密感;「竹-中空有節千般用」:以生活的竹、玩樂的竹,表現竹是隨手取材的萬用材料,是勤儉年代的好材料,更是孩童DIY製作常用的材料;「木-草木化紙」:傳達資源再利用的概念,本單元以廢紙製作各項紙的遊戲,紙可遊戲、能傳情,借此表現木、紙的多樣功能。「水-水生萬物」:水能孕育生命、滋潤大地,並與之遊戲。「草-一枝小草一點露」:「一根小草一點露」,每根小草象徵一個小朋友,每個小孩都被父母滿滿的愛所包圍。
    3.珍惜資源:廢物再利用

    • 第3單元 希望臺灣

    本區以兒童影像的呈現傳達臺灣歷代兒童有許多共有的特質,是由認真、活潑、自信、創意及快樂的兒童所共組的快樂臺灣島。

    【臺灣囝仔特展-遊戲童年】系列活動

      在本館園區內設置有廣達3公頃的兒童夢工場,一座屬於學童及親子共遊的學習場域。3月5日起推出「遊戲童年」特展,配合本次展覽,於展覽期間特別規劃一系列親子、師生可以共玩的推廣教育活動,「當我們玩在一起」的《全家一起玩》單元,假日共舉辦32場結合展覽主元素的親子DIY學習課程,4月-5月更有搭配該月主題的手作傳情系列活動,讓孩子在遊作的同時,透過生活中隨手可得的自然素材進行五感體驗,更而能認識鄉土、親近鄉土,學會珍惜資源、尊重環境與感恩。

    《全家一起玩》

    110222toyevent.png

    *活動採現場報名,將於活動前1小時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手作傳情》

      在展覽期間特別規劃手作傳情系列活動,讓孩子在遊作的同時,透過生活中隨手可得的自然素材進行五感體驗,更而能認識鄉土、親近鄉土,學會珍惜資源、尊重環境與感恩長輩。  

    110218learning01.png

    *活動採現場報名,將於活動前1小時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公共服務組黃小姐06-3568889轉22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