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 vs 多重人格

今年過年,和家人聊到這兩種病症的不同,

但家人仍無法理解,以下短文有舉例子,也許比較容易懂:

精神分裂和多重人格障礙是不同的

完整的人格結構好比是一個完整的魔術方塊,它的運作是整個的、功能一致的。

而「精神分裂病的人格則像是一個魔術方塊的各個小方塊散落一地,整個都解體掉了。」

這個時候的病人,時常會搞不清楚自己與外界或人我之間的界限,於是別人的一舉一動都誤以為與己有關,在路上走,也老是以為別人在注意自己、監視自己或跟蹤自己,或是以為自己的想法不告訴別人,別人也會知道,別人的想法會插入自己的想法中;甚至自己的思考、情緒或行為都受到別人的控制。

病人也常因此有一些無中生有或毫無根據的想法,比如有某些人要迫害自己,或出現一些以政治、宗教為內容的妄想。

嚴重的病人思路根本無邏輯可言,也就是祇有病人自己才懂得的自閉性思考。

在外表行為上,病人時常無法照顧自己,或可見喃喃自語,哭笑無常,做出一些奇怪的動作或擺出一些一般人不可能維持長久的姿態。

講話也可能會語不連貫,答非所問,漫無章法。從外面很容易就辨認出病人出來。

「多重人格障礙病人的人格結構還維持完整、統一,祇是就像魔術方塊有六個面一樣,病人的人格特徵郤是可以轉換的,而且是可以獨立運作的。」

像「二十四個比利」一書中的主人翁有二十四種不同的人格,一下子是英國的資本主義者兼無神論者;一下子又是南斯拉夫的共產黨員及軍事權威和空手道專家;一下子又變成具有高度敏感性及理解力的小男生;或是一個害羞、孤獨、內向,能寫詩、善烹調的女兒家。

其他比較著名的小說像是「化身博士」,主人翁白天是一個著名的科學家,晚上則是一個天才型的超級罪犯。

還有一本「三面夏娃」則是描述精神分析歷程的小說,一個女孩的人格化身為三個各不相同但功能完整的人格,且各有其風格與特色。

當然,小說畢竟是小說,難免有些誇張或刻意突顯某些賣點的地方。

以上。

by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1819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