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童話

童話是兒童文學的一種。 通過豐富的想像、幻想和誇張來塑造形象、反映生活,對兒童進行思想教育。 一般故事情節神奇曲折,生動淺顯,對自然物往往作擬人化的描寫,能適應兒童的接受能力。 (《辭海》)

童話是兒童文學的重要體裁。 是一種具有濃厚幻想色彩的虛構故事,多采用誇張、擬人、象徵等表現手法去編織奇異的情節。 幻想是童話的基本特徵,也是童話反映生活的特殊藝術手段。 童話主要描繪虛擬的事物和境界,出現於其中的“人物”,是並非真有的假想形象,所講述的故事,也是不可能發生的。 但是童話中的種種幻想,都植根於現實,是生活的一種折光。 童話創作一般運用誇張和擬人化手法,並遵循一定的事理邏輯去開展離奇的情節,造成濃烈的幻想氛圍以及超越時空制約,亦虛亦實,似幻猶真的境界。 此外,它也常常採用象徵手法塑造幻想形像以影射、概括現實中的人事關係。 (《兒童文學辭典))

從表現方法來看,童話大致分為超人體童話、擬人體童話和常人體童話三種。 但這三者並非截然分開的,有時互有聯繫。 也就是說,在一篇童話中,可能既有常人體表現方法,也有擬人體表現方法。 以此類推,其它也是如此。

從表現題材上看,童話(大概念的“童話”)又分為科學童話(又稱“知識童話”)和文學童話(又稱“品德童話”)兩類。 而平時所說的“童話”則默認為“文學童話”。

常人體童話
這類童話中的人物,看起來與常人完全一樣,但其性格、行為、遭遇都極度誇張,往往具有某種諷刺性和象徵性。

例如《怪電視》中,“我”是普通孩子,但他的遭遇卻十分特別:他家的電視中,獅子居然會跑出來,電視裡的人居然頭朝下,腳朝上,還反過來嘲笑“我”是倒過來的,他還跟電視裡的小偷搏斗等等。 《胖子學校》,不管是歪歪校長也好,主考老師也好,或是圓圓、球球、團團也好,雖然都是普通人,但在現實世界中,卻又無法找到這樣的人。

超人體童話
這類童話所描寫的是超自然的人物及其活動,主人公常為神魔仙妖、巨人侏儒之類,他們大都有變幻莫測的魔法和種種不平凡的技藝,這類童話多見於民間童話和古典童話之中。 不過,在一些現代童話作家的童話創作中,也常常採用這種表現方法。

例如,在《五彩雲毯》中,白衣仙女、太陽神、雨神等都是超自然的人物,七仙女採集各色雲朵,編織雲毯等等行為,在現實社會中是無法找到的,但作品中所表現的思想感情又是人類所共有的。

古典童話
文學童話中的一類。 泛指各民族古代作家創作的童話;有時也專指其中某些優秀的作品。 如十九世紀丹麥作家安徒生創作的童話,意大利柯洛迪的《木偶奇遇記》,英國卡洛爾的《愛麗絲漫遊奇境記》等。

科學童話
科學童話又稱知識童話、自然童話,是童話(廣義的童話)的一個分支,它具備童話的各種特點。 它和文學童話(狹義的童話)是一對孿生姐妹。 但是與一般童話相比,科學童話具有一定的知識性,它是以科學知識為內容的,所表現的主題也與自然科學有關。 科學童話與一般文學童話的區別在於,它把科學內涵和童話構思結合起來,即把科學的理性概念化作為幻想的感性形象,既富於科學的啟迪,又具有藝術的美感。 科學童話所涉及的知識內容一般較為單純,它並不負有普及科學的任務,但它能培養讀者對自然科學的興趣,啟迪少年兒童的智慧。 例如楊楠的《胖子學校》、《五兄弟闖關》就是屬於此類童話。

民間童話
民間童話是民間創作和流傳的適合兒童閱讀的幻想故事。 其故事情節奇異動人,具有濃厚的幻想和豐富的想像,為群眾所歡迎。

民間童話的幻想有兩種:一種是幻想情節貫穿全篇。 另一種幻想情節只表現在局部。 民間童話中的幻想情節的發展,有兩個出發點:一是歌頌勞動,幫助樸實的勞動者;一是熱愛善良、窮苦的被壓迫者。 總之,反映了善良的人們嚮往美好生活的願望。 童話的結局,總是正直、善良、樸實、被污辱被壓迫的人得到好結果,而一切壞人最後都遭到失敗。 在人物配置上,多用鮮明的對照法。 如品德相反的兩兄弟,心地不同的主和僕等。 故事經過多次反復和種種糾葛,好人和壞人最終得到相反的結局,表現了人們對善良、正直、勤勞等品德的熱情歌頌和對貪婪、自私、殘暴等醜惡行為的尖銳批判。

民間童話的思想內容十分豐富,常見主題有對勞動和勞動者的頌揚,對未來美好生活的追求,使美好生活和勝利的結局跟勞動、智慧聯繫在一起。 在情節發展中,經常出現神奇的寶物或動物作為主人公的助手和武器。 它們只有掌握在品格善良的主人公手裡才有效驗,而如果壞人掌握了它,不是失去作用,就是得到懲罰。

民間童話的主人公並不限於勞動者,有時還有仙女、國王、公主、王子等等。 他們往往被描繪成勇敢、多情的善良人物,時而和人民一起去戰勝妖魔,時而成為人民的伙伴。 在他們身上,常常看到一些好的品質,表現出人民的憧憬和希望。 民間童話的結構有單純型和復合型兩種,前者只講一個線索單一的故事,表現一個單一的主題;後者多為複合連綴體,有情節事件的多次反复,如三個難題、三次考試、三層對照等,一層進一層,最後在高潮中結束,故事緊湊有趣,便於記憶和流傳。 有時還有固定韻語的運用,適合兒童接受能力。

許多民間童話已進入作家文學中,成為一個重要的兒童文學體裁,出現不少偉大的童話作家和不朽的傑作。 如格林兄弟、安徒生、王爾德等的童話作品,就是這方面的代表。 民間童話為作家提供了多方面的營養,童話作家也大大地提高了民間童話的表現力。 擬人體童話

這類童話的主人公多是人類以外的各種人格化的有生命或無生命的事物。 例如貓、狗、魚、蟲、鳥、樹、石、風……

幼兒童話常採用擬人體的寫法,如小貓釣魚、小溪唱歌……在《小象滑梯過生日》中,小金絲猴、小兔、小松鼠、小狗等動物以及本來沒有生命的大象滑梯等都會講話,都有各種行為和感情。 《小老虎吃巧克力》中,小老想吃巧克力,虎媽媽哄他吃肉、小猴上樹去摘梨等,在動物世界和人類世界中都能找到影子,但又不盡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