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小小孩說故事‧玩繪本

P1500172

 










***

0900-0915 來個有趣的打招呼吧!遊戲九宮格

P1500103

給孩子一個獨立的故事時間,在規律感建立後,可以開始隨著孩子的悄悄長大,加入一些有趣的變化;例如這次的示範中,以遊戲的方式,作為打招呼的開頭。如:我是喜歡跳繩的小天。讓大家在短短的時間內,看每個孩子不同的興趣與反應。

P1500121

這次準備的遊戲卡中,年代似乎不符合現在的新世代小孩,他們說的遊戲怎麼......和我們那年代不一樣啊><

因此,所有的孩子都介紹完後,卡片也沒有全部翻出,這部分是需要修正的地方~

ps:這裡在翻牌時,本來要加入遊戲的動作,但因為孩子尚未「破冰」,所以直接取消。

***

延伸活動:遊戲操~~在故事開始之前,讓孩子自由排列剛剛的遊戲卡,然後跟著簡單的節奏做動作,伸展筋骨。

例如:盪鞦韆啊盪鞦韆,鞦韆盪完跳跳繩;跳跳繩呀跳跳繩,跳繩跳完躲貓貓;躲貓貓啊躲貓貓,躲貓貓躲完.....(以此類推)

***

0915-955 導讀繪本:《好大好大的魚》融入小道具的說故事

P1500131

一開始,讓孩子判斷講者身上的裝扮,可能是講關於什麼主題的書~帶出繪本《好大好大的魚》

P1500135

接著,隨著主角釣到的魚,從道具袋中抽出由小而大的不織布魚,並且搭配手部的測量動作。(此部分可將主角的朋友們,名字改成現場的孩子,更能營造現場感)在測量魚的大小時, 需請孩子一起比出長度,提高參與感。這裡用到的是能夠隨時移動、便於攜帶的不織布魚,可近距離地跟聽眾做互動,增添故事的精采度。

P1500144

***

聽完故事後,孩子也躍躍欲試,大家準備一起去釣魚吧!

這裡除了原本的不織布魚外,另外準備數量充足的紙魚,並用不同的顏色來區分大小;這種紙魚可以作多種活動,這次的活動則是採用類似大風吹的搶椅子方式來進行,但後來好像變成了撈魚了~呵呵(這也是原本的設定,不用拿自己位置的魚,但人數若太多,則容易造成碰撞的危險)。簡單說明玩法如下:

(1)請孩子(和家長)在已經貼好的圓圈上圍成一個大圓圈。(當日因人數太多,因此家長只好站在圈外)

(2)在圓圈的中央(或線上)擺放大小不一的紙魚。

(3)教唱:《釣魚歌》釣魚釣魚釣到什麼魚,我們釣到一隻「這麼大的魚」,當喊到這麼大的魚時,由主持人舉起一隻不織布魚,作為題目,由孩子去找到依樣大的魚。

(4)幾個輪迴後,最後我們釣到一隻「大鯊魚」,所有孩子回到框框裡,而且不能動。(這裡以後要記得可在活動前先提醒,讓孩子有心理準備)

P1500160

P1500172

***

09:55-10:30  休息一下/Q&A

***

1050-11:15 導讀繪本:《小老鼠找新家》如何設計互動說故事活動

第二本繪本,是透過互動的方式來進行故事,因此,書籍的比重比較少,取而代之的則是和孩子進行延續故事的對話;這場的打扮,是小老鼠,道具則是可拆的大蘋果、呼拉圈以及對話框白板。

P1500203

隨著故事的進行,小老鼠為了把蘋果搬回家,找了許多動物詢問是否能夠借住,這裡的橋段,則利用傳遞呼拉圈的方式,讓拿到呼拉圈的孩子,根據白板對框的指令文字:「不行、不行,因為......」來回答老鼠的問題(須注意孩子不見得會按照牌理出牌,因此小老鼠必須隨機應變);每問完一個人,小老鼠可視情況請孩子幫忙吃蘋果,這裡搭配咀嚼的音效,孩子樂得笑呵呵。

***

11:15-11:25 導讀繪本:《好恐怖啊》如何運用聲音表情

為了練習簡單的聲音表情,第三本繪本挑選了比較單純的家族角色,內容包含了爺爺、奶奶、寶寶、爸爸、媽媽,藉以練習不同的聲音表情。

首先,先讓各組人練習各角色的聲音。接著,故事之前,為了讓孩子對書名的感受更深刻,加入了拼圖的開頭,拼圖內容取自繪本的插圖,四組的分法,則依照原本的四色框框做未來分組。

P1500237

根據拚完的圖案,猜猜看,書名可能是什麼?(好開心喔、好恐怖喔、好難過喔、好特別喔...結果是好恐怖喔!)

P1500248

***

故事開始囉!

這裡運用聲音表情來模仿不同角色的聲音,並且搭配互動的不織布妖怪,邀請孩子上台來拼貼:

P1500260

(這組深受孩子喜愛,也推薦給家長及老師~長毛不織布,可以簡單的掛在一起)

妖怪是不是很可愛..喔不,很可怕呢?連害羞的孩子也對此愛不釋手呢!

P1500275

說故事的音調變化如何練習? 

可按照以下步驟練習試試看:
(1)分析各個角色的特性,並且想辦法從"聲音高低"、"說話速度"、"有無氣音"、"聲音強弱"來設計各個角色做適合的聲音。(差異越大越好)
(2)角色抽換時,找出「旁白」的中間音,然後再將與旁白聲差異角大的角色用對話的方式交互練習,這需要不斷練習,直到不會錯誤。
(3)做將聲音錄下來,多次修正與模仿(可透過簡單的繪本、或是模仿他人的聲音開始練習)
 
另推薦先前剪輯的胖叔叔的教學帶~針對聲音表情的部分:

***

11:25-11:30 收尾律動《故事》融合伸展操的律動

(歌曲引自「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插曲)

放在故事的最後,通常不要再有太激烈的活動,因此,挑了一首輕快的唸謠歌曲,並且融入伸展操的動作,讓孩子能夠在活動後,將心靜下來。

P1500284

每個動作都要做到位喔!舉高、平舉、搖擺......

***

最後,大家一起用「好恐怖喔~~」做個大合照!

P1240729

感謝大家的參與,讓我有個美好的早上:)

***

需要研習講義者,請來信報上姓名及用途索取,謝謝:)

***

活動影片:

幼兒教育教學研究中心研習成果-如何和小小孩說故事‧玩繪本(1)-說故事開場設計(小天)    

幼兒教育教學中心-如何和小小孩說故事‧玩繪本(2)-善用小道具,故事更有趣(小天) 

幼兒教育教學中心-如何和小小孩說故事‧玩繪本(3)-如何運用互動技巧說故事(小天) 

幼兒教育教學中心-如何和小小孩說故事‧玩繪本(4)-如何運用聲音表情(小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