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豬爺爺的釋迦樹 初賽影片

 

山豬爺爺的釋迦樹 決賽影片

故事腳本改編自繪本《阿松爺爺的柿子樹》(道聲出版社),團隊特別融入了臺東在地特色,例如改編柿子樹為臺東名產「釋迦」,山豬爺爺則由臺東的代表動物「威武的山豬」取替;更以綠島的代表動物,溫馴的梅花鹿代替原故事裡的唉唷奶奶,用以強化整齣故事短劇的角色效果突顯臺東在地特色

   故事發生在臺東的一個小村莊裡,村莊裡住著一位山豬爺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顧釋迦樹。山豬爺爺總是獨占所有的甜釋迦,他常常說:「我的釋迦甜到快融化了,誰也別想吃我的寶貝釋迦。」當他拒絕了所有孩子想要吃釋迦的請求後,突然從隔壁村莊搬來了一位梅花鹿奶奶,常常把「唉唷」兩個字掛嘴邊的她,遇上了吝嗇的鐵公雞,山豬爺爺,兩人因為這棵釋迦樹而開始有了交集。

   兩人每次的見面,山豬爺爺都假意地贈送給梅花鹿奶奶釋迦樹的「週邊產物」,諸如釋迦籽、釋迦葉以及釋迦樹的樹枝;雖然拿到了看似沒有價值的「週邊產物」,但梅花鹿奶奶的生活卻時時充滿了簡單的快樂,而且身邊也充斥著孩子的歡笑聲。相對於梅花鹿奶奶,山豬爺爺雖然擁有最有價值的釋迦樹,生活卻僅有焦慮與不安,孤單的他,最後因為一時衝動,連釋迦樹都失去了。

   故事中表面上談的是分享與擁有,實質上卻探討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兩方人馬、三次相逢,每次相逢都有不同的層次,也帶來了許多驚喜,故事隨著梅花鹿奶奶出現,整個村莊的氣氛也起了一些變化,「釋迦」更如同催化劑,觸發了兩個原先沒有任何交集的人,打從梅花鹿奶奶上前打招呼的那一刻起,主角們就不是單一的存在。到底什麼是真正的價值,在最後的橋段裡,大家合作搬運碩果僅存的大釋迦、懷著共同的願望一起跳著種子發芽舞時,答案早已不言而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