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咕嚕咚故事藝術創作班  立體方塊拼圖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87).jpg 

前篇的文章中,已經交代了後篇的重點,立體方塊拼圖創作,是透過三個部位(頭部、軀幹和上肢、下肢)的方塊安排,輔助孩子對物體的比例有基礎的接觸與思考。

***

在課程開始前,教師需準備足量的四面體:(假設課程有需要針對四面體讓孩子自製,則可不需事先製作)

2015-10-19 22.56.03.jpg 

課堂的規劃,每個人有三塊四面體。(大小可依孩子的圖像掌握能力以及年齡來判斷)

接著,足量的色卡-需與四面體的面同等大小

2015-10-20 00.34.28.jpg

最後,決定出最喜愛的故事角色四名,分別畫出他們的頭部、軀幹+上肢、下肢

繪製的時候,可將色卡拼貼起來再做銜接:

備註:

1.年齡小的孩子,可做固定的紙板輔助

2.如果要有自我校正的效果,則可以搭配同一角色,統一顏色的底卡。(下方試做沒有)

2015-10-20 00.54.50.jpg

用雙面膠,將色卡貼上四面體:(注意:要很精準的對齊四個邊)

黏貼時,為了讓後續的操作性更豐富,色卡除了上下的位置要正確外,人物的肢體配對需打散黏貼。

2015-10-20 00.59.59.jpg 

完成童話故事角色的立體拼圖:

2015-10-20 01.02.23.jpg 

***

這部分除了四個角色的版本外,還可依孩子的年齡或需求有不一樣的規劃,例如:

( 一 ) 不同位置的觀察者─正面、背面、左側面、右側面

首先,準備一個完整四肢的人偶(或公仔),作為輔助觀察的教具:

下圖分別是正面、背面、右側面、左側面:

2015-10-20 11.58.08.jpg2015-10-20 11.57.59.jpg2015-10-20 11.58.28.jpg2015-10-20 11.58.15.jpg

接著,準備一張孩子喜歡的人物角色圖卡,(注意,是同一個角色喔!!)

並用尺畫出三部位的區隔:(可自行繪製的孩子可不須此步驟)

2015-11-03 16.28.10.jpg

接著,讓孩子在空白紙上打上草稿:

2015-10-20 16.54.10.jpg 

最後,按照這些不同的部位畫上色卡:

如下圖,同一個角色,不同的角度,下圖是正面和右側面,請孩子觀察公仔在不同觀察位置的特徵,然後於四面體的相對位置上畫上圖案:

2015-11-03 16.46.26.jpg

完成多角度的四面體!成為自製玩具囉~

2015-11-03 17.02.39.jpg 2015-11-03 17.12.44.jpg 2015-11-03 17.13.11.jpg

總共要畫上12面,孩子需要很大的耐心!!!

***

( 二 ) 四個角色的版本:

由於是銜接課程,所以還是準備了一本圖畫書《穿長靴的貓》

選這本故事書的原因,是因為上回的圖畫書《愛麗絲夢遊幻境》中,這本的故事情節是孩子相對陌生的,趁這個時候,天仔在架上補充了這本也是經典的童話故事繪本:(不過,這類情節的故事在童話故事界裡真不少呀!)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82).jpg

課程的一開始,先讓孩子操作老師準備的範例,也讓孩子對「立體方塊拼圖」有基本的認識,例如為什麼要分12張色卡,或是方向的判別,都是這個作品需要克服的關鍵能力;如果只是按照老師的步驟完成作品,那設計立體方塊拼圖就沒有意義了。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71).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72).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77).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78).jpg

孩子很喜歡拼完之後把它破壞掉,再拚一次...看來這是一個好玩的遊戲XD

很專注且趣味的拚完後,就要開始漫長的繪製之路了。

繪製前,孩子光發想自己喜歡的角色,就花了一點時間。

然後,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的色卡顏色: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79).jpg

開始繪製囉:

我對老舊且有使用痕跡的粉蠟筆有特殊的喜好~~哈!

粉蠟筆是在有色紙張上很好的創作工具,因為顏色鮮艷且容易上色,是我很喜歡的繪圖工具之一: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92).jpg

孩子專注的繪製剪影: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84).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85).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88).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90).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89).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91).jpg

孩子的圖,有種莫名的療育效果,天仔也發現,大人跟孩子的畫作,最大的差別就是「比例」啦!

這是大人回不去的框架~~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99).jpg

畫完一個角色後,可先讓孩子黏貼,以免色卡太多而亂掉: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95).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98).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106).jpg

黏貼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孩子表現得很好,兩個寶貝的操作經驗夠,而且在課堂上最常說的話就是:「老師,我想自己做。」

深怕老師把他們可以「玩」的經驗佔據了呢,呵呵!看,黏貼方塊對他們來講輕而易舉呢!

***

最後,補張完成的照片:

《童話立體拼圖─愛紗公主、穿長靴的貓、小小兵、美人魚.》晴。5歲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102).jpg

《童話立體拼圖─孫悟空、跳跳虎、 阿飄、______》任。4歲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107).jpg 

特殊表情合照來兩張:

他們真的好可愛啊啊阿阿阿阿阿...(吶喊)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111).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112).jpg

補充:

1.有發現嗎?兩個寶貝對於第三個方塊(下肢)的部分的構圖,和原本預設的不同,角色的頭和身體,在前兩塊方塊就已經完結了(這就是兒童畫比例可愛的地方),所以老師暫且不強制比例的調整,而讓孩子們想想:這個角色會出現在哪個地方呢?所以,第三塊方塊,就成了「故事情境」啦!這也是一種呈現方式,配對的玩法就更多元了~這對幼兒園階段的孩子來講,真的很了不起了~!!

2.方塊可不限於三塊,可依孩子的吸收狀況,加入第四塊、第五塊...讓整個立體拼圖更豐富喔!

***

延伸應用:透明選轉杯

網路上流行瘋傳了一陣子的透明旋轉杯,和立體拼圖有延伸相似的效果,但掌握的元素更多,因此幼兒園階段僅作為教具,還沒有實際帶孩子做過。

影片連結:


下圖照片,是天仔帶樹德科大的幾個學生完成的作品,給大家參考囉!

2015-04-22 14.43.04.jpg 2015-04-22 14.42.45.jpg 

2015-04-22 14.38.33.jpg 

2015-04-22 14.39.53.jpg 

2015-04-22 14.38.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