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嚕咚故事藝術創作班  上課剪影

photovisi-download.jpg 

今天的故事,聽名稱也知道,是富有童話色彩的故事。

一樣是羅大里系列的書,也是我一職很喜歡的改編與混合童話,叫做《愛麗絲夢遊幻境》。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5).jpg 

書中穿插了幾則經典童話,分別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睡美人、小紅帽以及穿長靴的貓。可惜這些故事雖然經典,現代的孩子已經不太看經典童話了,取而代之的則是有名的卡通。雖然對閱讀這本書有點難以產生共鳴,但是,還好睡美人和小紅帽仍是家喻戶曉的經典,故事還是能夠進行下去。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24).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28).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29).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27).jpg 

好在羅大里鋪陳故事的功力十足,加上天仔的古怪聲調,孩子一樣投以專注的眼神。

***

透過這本書,課程有兩個創作方式:

第一個,是紙黏土寫生。

想要讓孩子經由立體的捏塑作品,來感受光影的變化,

特別挑選了白色的紙黏土,也是為了能讓光影更加明顯,

這堂課也是作為素描課的前導課程,讓孩子察覺到立體物上光影的分布。

課程開始前,天仔試了幾個素描APP,找出一個比較貼近真實的版本:(試拍照片如下,左邊為素描版本,右邊則為原始照片)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2).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7).jpg 

第二個,則是立體方塊拼圖創作。透過三個部位(頭部、軀幹和上肢、下肢)的方塊安排,輔助孩子對物體的比例有基礎的接觸與思考。

***

課程也預留了炭筆,試孩子的完成度來增減課程,如果紙黏土完成快,則可以進行炭筆寫生(紙黏土)。 

※此部分因為紙黏土完成時間較長,因此取消。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3).jpg

***

接著,避免年紀太小的孩子毫無頭緒,也準備了基本的輔助工具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4).jpg

***

課程準備開始囉!

首先,是紙黏土創作。在開始前,老師先帶孩子認識基本的紙黏土創作技法,例如球狀、條狀、圓餅狀等,以及如何將紙黏土組合。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35).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36).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37).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38).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40).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41).jpg

接下來,讓孩子發想:你最喜歡的童話故事人物是誰呢?

對於熟悉的角色,比較容易進行黏土的塑形。只不過孩子年紀太小,對於抽象的想像到具體的表徵仍有困難,因此老師展示了參考圖片,讓孩子可以臨摹捏塑。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31).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32).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39).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43).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44).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45).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49).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50).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51).jpg

當然,輔助是不可少的。孩子會提出:帽子怎麼做?手/腳怎麼做等等的疑問,老師只能透過引導孩子做圖片觀察以及示範來輔助孩子進行創作。

最後,兩個寶貝都完成了作品囉!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52).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53).jpg

《小熊維尼的好朋友-黛比》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54).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55).jpg

《從跳跳虎轉變成的骨頭大餐盤》

***

最後,則是透過手機APP讓孩子觀察光影的變化了:

首先,是準備一盞燈,燈的亮度強,不發散比較好。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56).jpg

將作品擺在光源下,讓孩子說說光影的分布: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57).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58).jpg

接著,拍下光影明顯的作品照片,準備用素描APP轉換囉!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63).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64).jpg

再讓孩子看一次素描APP轉換的成果,對照剛剛的發表,有沒有一致;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67).jpg

以下是作品的對照: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8).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15).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9).jpg 哇!童話故事的主角跑出來啦! (16).jpg

***

課程檢討:

1.紙黏土需要有較長的時間作創作,最好是有階段性的指導更能表現出角色的特徵。

2.素描APP有所限制,效果沒有想像中的好

3.白體(白色作品)因為太複雜,光影變化的觀察並非最好的。

***

後篇-立體方塊拼圖:http://greenchannel.pixnet.net/blog/post/62062252-...

***

新版的痞客邦,照片大小很難掌握呀@@ 就請多多包涵囉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