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區隔(market segmentation)的概念,係由Wendell R. Smith於1956年首先提出,其定義為將市場上某方面需求相似的顧客或群體歸類在一起,建立許多小市場,使這些小市場之間存在某些顯著不同的傾向,以便使行銷人員能更有效地滿足不同市場(顧客)不同的慾望或需要,因而強化行銷組合的市場適應力。

亦即將某種商品或品牌的市場依據各自的特徵,且對此商品或品牌的活動具有意義的方式分門別類成族群。市場區隔的前提是認為,消費者的嗜好及對廣告的反應有若干不同的類型,而且相類似者常會形成族群(Cluster) 。市場區隔在選擇市場目標(Market Target)、決定推廣目標(Promotion Target)或設定廣告對象(Target Audience)時都有應用。

綜合來說,市場區隔的原理可以歸納如下:「各分層之間的差異盡量擴大,各分層之內的差異盡量減小。」,並藉由了解市場區隔做為目標行銷的前提。

各種市場區隔的標準如下:

·地理特徵(Geographic):地區(台北市/台中市....)、居住地人口數(大都市/鄉鎮....)、居住地人口密度(市中心/郊區....)。

·人口統計特徵(Demographic):性別、年齡、家族數、家族生命週期、收入、職業、教育程度、種族、宗教 。

·心理特徵(Psychographic):社會階層、生活方式(Life Style)、人格(Personality)、價值觀念(如VALS) 。

·行為特徵:所期望的商品利益(Benefit)、使用情況(非使用者/試用者....)、使用量、品牌忠誠度、對商品或品牌的態度。

by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11300279

***

市場區隔戰法

在現今社會中,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與眾不同,要和別人不一樣。以往的“大眾化行銷方式”已不合時宜,精確分割出精選客層的年齡、性別、階層、職業範疇、消費習慣、感受、關切的事務等,將大大提高命中目標的機率,擴大成功征服的市場。

一. 如何掌握精選的高階客層

(老號男裝店“巴塔佳里亞”成功統合新舊富豪)
: 找出“舊式”富家和“新式”富家的消費差異
: 由精選市場的伴侶間接掌握精選市場
: 刊物能否提供足以吸引高消費階層男性讀者的資訊、能否提供對所設定高消費階層讀者至為重要的服務
: 舉辦慈善活動,製造新舊富家互為傳承的機會

二. 重建品牌獨佔性

(嬌生邦迪萬應帶搶回87%的市場占有率)
: 找出產品最為人看重的考慮要素-功能
: 改善產品弱點,拾回消費者信心
: 音樂延長廣告流通壽命

三. 提升產品的競爭力

(伯登脆克烘焙司搶佔美國「東北走廊」)
: 有效掌握原有之客層,進一步影響他們的同儕
: 了解目標市場的收視習慣
: 引用精選市場的構想,以精確、征服精選市場

四. 販賣和平概念

(洛杉機地檢署收服幫派份子)
: 概念也可以當成商品販賣
: 由精選市場自編自演自己的故事,相互影響推銷和平概念

五. 在強敵環伺下覓一席之地

(哈帝速食店引爆炸雞大戰)
: 找到自身定位
: 無法透過產品價格取得競爭優勢,從產品選項完整度上著手
: 運用名人的知名度~廣告行銷

六. 多層次市場區隔,各個擊破

(艾米蒂旅館集團旗下九家旅館各自搶漢位)

: 旗下分店互搶生意之改善方針
: 重新分配市場區隔,鎮定各自的精選客層

七. 為區隔的分眾創造市場

(AT&T改變西班牙裔美國人打電話的習慣)
: 公司採目標化(區隔化行銷策略)
: 與消費者對話,而非對消費者說教
: 引導消費者使用方式及習慣

八. 為汽車業巨擘勾勒遠景

(福特汽車老店翻新)

: 以製定行銷決策時,是以競爭手會如何作為導向
: 以區隔行銷方向多個市場區隔傳達新形象

九. 網際網路的區隔行銷手法

(艾瑟恩袖珍火車公司架設網站加強消費者連結)
: 開發不屬於玩家級的消費者成為玩家
: 利用網路探查目標消費者的虛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