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燥點名法拜拜:三類型點名妙招大公開

幼兒園老師每天不陌生的例行公事,就是「點名」。從每天一早到學校核對班級幼兒的出席率要點名、課程活動回答問題要點名,每個活動轉銜間的集合,甚至是放學前都要點名。當班上的孩子多時,點名時間拖得越長越乏味,好不容易維持的秩序可能又亂了;尤其是師生協商式的課程,一來一往的問答、一收一放的課程節奏,都仰賴教師在點名的時間是否拿捏得當,點名可以說是課程流暢與否的關鍵因素之一。幼兒分心的機會越短,集中在學習焦點上的時間越長,幼兒深入學習的精華時間越不會浪費。據此可知,點名點得好,是現場不可或缺的重要小事。

妙招一 跟孩子有連結的意義出席點名法

以出席率的點名為例,一班約30名學生,逐一點名不免乏味,等待的孩子也可能躁動分心,此時,教師可以讓孩子用特殊的方式來回應老師。這裡提供幾個有趣的實例給教師們做參考。(1)回報自己的喜好:例如玩具日,被點名的孩子,可以以「分享帶來的玩具」來取代「右」,這樣一來,孩子們會很期待分享的時間,其他孩子也會想知道同學帶的玩具是什麼,慢慢學會傾聽等待。這個方式,教師可以舉一反三,例如改成昨日課程中大家的想法、今天穿的衣服顏色、昨天吃的晚餐、早上搭乘的交通工具等,皆可搭配課程主題靈活運用。(2)動作回報:用「指定動作」來取代「右」,並加上全班一起跟著被點名的同學做一次;例如,點名的動作主題是:「你最喜歡的動物」,被點到的孩子,用肢體展現動物的姿態,其他同學馬上模仿他的動作做一次,以此類推,直到點名結束。這個方式,一樣能做各種版本的應用,諸如「開心時會做的反應」、「最喜歡的運動」等等。(3)擬人擬物回報:以模仿動物叫聲,或者是熟悉的同學、成人的聲音來回報,諸如:「嘓嘓青蛙叫聲」、「老爺爺、老奶奶的聲音」、「妖怪的聲音」等等。

妙招二 不會引起爭議的答題點名法

        以點選孩子回答問題為例,教師常常會說:「數一、二、三,看誰舉最快。」但是,實際執行的時候,可能大家差不多快,或者是集中在少數人的身上,容易引起爭議,讓沒被點到的孩子躁動。以下提供兩類方式:(1)第一類,不用改變點選方法,但建議教師可以先選好目標,例如較少回答的、已經準備好且答案適合大家參考的等等,不一定要真的最快的,並在舉手後快速點選回答,不要猶豫,以降低爭議程度。(2)第二類,則是換一種點選方式,可以搭配學習主題,讓孩子善用觀察力,並且心服口服的方法;例如,假使剛剛課堂上的學習內容剛好提到猴子,教師可以說:「我來點一個最像猴子的小朋友!」或是意味深遠地望著遠方,說:「今天天空的顏色是藍色,我要點選穿藍色衣服的小朋友」,諸如此類,讓點選的範圍聚焦,老師也能自由的分配孩子答題的次數,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且「看似命運般的公平」又不失趣味。

妙招三 不讓孩子覺得被控制的遊戲集合點名法

以集合點名為例,每天不斷在幼兒園上演:吃點心集合、上廁所集合、戶外活動集合、放學回家集合、遊戲開始集合,集合點名時機不勝枚舉,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學習情緒,很容易被這些集合解散的形式給切割。教師常用的口令,常是「最後一分鐘......30……」等嚴肅的命令語句,為了不打斷活絡的學習氣氛,建議教師可以用遊戲式的方式來集合點名。以下提供幾個好用的妙招:(1)故事取牌版──以灰姑娘為例:參考灰姑娘被施魔法後時間有限的典故,可運用於有穿鞋相關的集合時間上。教師可以大喊:「魔法解除!」幼兒們聽到後,完成收拾到門口穿鞋,穿鞋完成的人,即可去門口索取角色牌以灰姑娘為例,即是灰姑娘、王子、後母、姊姊1、姊姊2、皇宮侍衛123……不足者,都以皇宮侍衛替代),越早完成任務的幼兒,越容易取得自己想要的角色牌,以此作為社會性增強,一方面是趣味,一方面也能從剩餘的牌數中,知道是否還有孩子未集合。這個方法,可套用在所有孩子喜愛的故事上。(2)分組集合版──三隻小豬為例,當教師喊:「今天要三隻小豬3、一個籃球隊5、七隻小羊一家人8」,孩子們便要找好N人一組蹲下來,以此類推,當孩子一組一組蹲下後,教師可以快速計算出集合的人數,例如3*8=24人。一般用在幼兒陸續集合的時候,一邊玩遊戲,孩子一邊可以加入遊戲集合完畢。以上,是運用「取固定牌數」以及「分組計算」兩種策略,所發展出的遊戲點名方法,大家可以用相同型式改變內容,設計出適合自己班上的創意點名法。

看完之後,大家是不是就更不排斥點名了呢?其實,每一次跟幼兒們面對面的時間,都是幼教老師與孩子們建立關係的重要時刻,切記不管用什麼點名方式,教師都應該適時適地,並且細心關照每位孩子的狀態,每天累積下來的生活、學習點滴,都很適合融入點名時刻裡運用。點名方式不要太繁雜,也不要更替太快,最重要的是,和孩子確立默契後要持之以恆;時間一長,孩子會期待每一次與老師面對面的時間、會期待想要跟同學分享,也會期待聆聽與發展同理能力。每一個點名時刻,孩子都在與周遭的每個人產生新的關係,他們每一天都有來學校的理由與動力。幼兒園時光飛逝,孩子很快就長大了,把握每個和孩子面對面的時刻,教師在這件小事上累積的心力,將換得無法衡量的孩子的美好回憶。

同步刊載於 東台灣幼兒教保專業促進協會 季刊
協會官網:http://etaaecec.strikingly.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這件小事 點名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