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互動起步走:幼兒思考活動引導五訣竅

「為什麼會這樣?」當幼兒提問時,我們應該感到欣喜,並且在腦海中思索:身為成人的我們能做些什麼?幼兒用最簡單的問題去問宇宙萬千,教師應能心懷驚喜,並能給予誠懇的回應。幼兒有自己的邏輯,平常就在想像、提問、討論並形成邏輯,德國哲學家雅斯培Karl Jaspers曾說:「人最基本的邏輯概念和技巧是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自己默默體認學會的,不是他人刻意教導的。」而幼兒的思考習慣、態度,更是從最具體的生活例子中抽象出來的。必須釐清的是,幼兒提問、教師發問並不代表就是在進行思考活動,是故,幼兒園階段若能透過適當的引導,提供幼兒思考的機會與互動經驗,是幼兒建立獨立思考的一件很關鍵的時期,更是現場不可或缺重要的小事。

訣竅一 捕捉好問題

幼兒的學習即生活,探索生活中與自己有關的問題,或是使幼兒自己感興趣的問題,都是好問題。在幼兒的世界裡,每一件細微小事都值得玩索。教師可放慢生活步驟,調整學習活動的頻率,保留幼兒「發現」的「時間」,提供「持續研究」的「空間」,即可發現幼兒眉梢間處處皆驚喜。教師拋答問題亦須謹慎為之,除了避免空泛的問題、問題貼近幼兒生活核心外,有延伸性、討論性的話題也是可以視幼兒接受程度善加應用;例如「秋天的窗外可能看見什麼?」要比「秋天的窗外你看見什麼?」要來得有探討性。

訣竅二 保有趣味心

        在尚未培養出思考氛圍的教室裡,過與不及的思考問題量都會讓教師難以經營,前者顯得枯燥乏味,後者則是空泛無焦點,都是幼兒園教師不敢輕易面對幼兒思考問題的主因。因此,保有幼兒階段學習的特質,以「遊戲」為方式,與幼兒進行思考活動,是最佳捷徑;例如將討論的元素結合配對、比較、判斷、找碴、推理、創造與延伸想像等邏輯遊戲的檯面上,除了引發幼兒探究的動機外,更能透過遊戲的程序與引導,鋪陳適合幼兒思考的速度與方向。思考活動的「方向」很重要,為避免空泛的討論,針對焦點持續延伸進行研究探析,遊戲是一種能保有趣味感,且輔助幼兒思考,把思考主導權還予幼兒的最佳利器。

訣竅三 經營討論的邏輯心

好的思考活動,能在自然的情境下訓練幼兒的批判性思維,面對良莠不齊的外在訊息,能夠保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對外來的信息照單全收,是幼兒階段可以慢慢培養的。首先,教師必須允許幼兒「提出質疑」,並且適時的讓幼兒陳述自己的觀點,並能用事實來解釋或支持觀點。尤其是在學習期間遇到的問題、現象或是待決定的決策等,教師可以避免幼兒人云亦云,而是在表達自身的想法時,學會佐證的能力。這不但能避免紛爭,亦能引導幼兒區辨事實與觀點的差異,並且用邏輯思維來面對生活中衍伸出來的各種問題。觀點難分對錯,因其內含了主觀的意見,而事實則能夠透過證據來驗證真假,這種思辨能力,在幼兒階段即可慢慢養成,避免以幼稚的心態面對問題。

訣竅四 延伸經驗觸角

在思考活動進行時,透過遊戲將幼兒的過去所學與現在所學的連貫起來,讓兒童嘗試去解決生活問題,並且提出新的解決方法,習得新的經驗。思考活動的目的並非找尋答案的終點,而是透過思辨來探究世界、認識外在事物,延伸生活經驗。因此,教師除了透過問題及操作性的思考活動與幼兒做思辯互動外,更能結合每位幼兒不同的文化背景與成長歷程,來延伸活動細節的可創性與變化性,讓活動本身與幼兒與產生意義,更能豐富幼兒的生命經驗。

訣竅五 習慣成自然

教室裡的討論思考氛圍非一蹴可幾,除了上述掌握幾個教師在思考活動中扮演的靈敏思維與支持的角色外,如何讓幼兒思考運作習慣成自然,需要靠時間累積與耐心等待。教師須堅持讓每個思考機會豐富與精鍊,維繫趣味與貼近幼兒的生活興趣,並且持之以恆,慢慢修正教室裡的語言往來模式,達到深度的討論習慣,正向的回應態度以及即時的推測、聯想體驗,都是很好的開展時機。讓思考活動在教室裡活絡不單調,方能維持整體的學習氛圍。

 

幼兒園教師一天八小時跟幼兒相處,看似時間充裕,但實際能進行精緻互動的時間並不多,因此,如何把握與幼兒進行有意義的思考活動的機會,不浪費一點彼此教學相長的機會,提昇幼教現場的學習品質,是值得投入思考與精進的一環。教育現場繁忙,時光如梭,精緻互動能真正提升幼兒時間付出與成長程度的cp值,教師在這件小事上起步所花費的時間,一定能省下未來補救的所有時間。

201609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這件小事 思考活動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