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化在孩子體內的布農族血液,透過活動表現出來,感覺到音樂旋律在孩子的身上流動,他們用全身感官參與社區一年一度的盛宴,一起來欣賞孩子們精采的表演吧!

***

文字腳本

  1. 開墾祭:

族人們,我們一起砍草

bunun  muskun kada mahuun

今年會有很好的豐收

aip cin na aiza ma sial tu  kasialan

開始吧!

Kit ngaming kata  

 

  1. 播種祭Mapinang

祖先留給我們的智慧、語言

mai lang tangus hai i nalamitan tu taik las i mi ta tu halinga

我們要繼續的流傳下去

maza katan hai a sa tu pandadaluang ta sau habashabas

不能忘了我們的根

ni tu ma tu  sipungul mas i mita  bunun  tu  taklis

布農族的文化要流傳到世世代代

mida tu sinihuhumis pantatalang sausia mai lalangna tan

不能遺忘

ni tu ma tu sipungul 

謝謝大家的欣賞

u ni nang  mi humisan 

我們會努力的學習我們的文化

ma za kamin hi na mamananu pasnavaan sai dan

謝謝

u ni nang mi humisan

  1. 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文化,1~12月份都有不同的文化意涵。在這一次的活動中所呈現的是1月的鋤草祭及2月的播種祭4月的射耳祭最後是大家聚在一起歡樂、歌唱的情形。
  1. 透過活動演出學習布農族文化,除了讓孩子有學習的機會更讓孩子從小學習文化向下扎根,明白每個月分的文化含義,同時也讓孩子認同自己的文化及價值,也藉此活動更能促進家庭的聯繫,祖孫間的情誼顯得更加密切(歌謠傳唱)
  2. 幼兒從文化中更能知道不能用隨隨便便的態度去學習文化,是需跟隨著先人的智慧、語言一步一步的去效法,也學習彼此尊重 共同合作,早期布農族社會是一物換一物的方式生活,換工方式耕種(今天我家需要收割玉米、小米,3~4戶人家一起來協助,下次再換別家) 互相協助,就像一個大家庭不分你我。
  3. 這一次演出實際上是一項表演活動,但在幼小的孩子身上看到他們從活動中實際經歷過去的生活,體驗鋤草、耕種、收割、歡慶等。還有一些未呈現出來的早期社會文化,在每一天的課程活動中及家庭生活,孩子的學習範圍遠遠超過職場上的每一位老師,當孩子孩在母腹裡,布農族的文化早已在孩子的血液裡萌芽,當孩子未經學習前文化早已根深蒂固在孩子的血脈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射耳祭 桃源國小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