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嚕咚故事藝術創作班  上課剪影

2015-12-05 19.22.00.jpg

進入今年的倒數一個月,課程也隨之調整,探索媒材的課程告一個段落,現在開始改以突破畫面的豐富度來著手。由於先前的課程受限於紙張的大小和畫面的容量,總是有些限制,加上課程時間不長,所以能夠完成的繪畫內容也偏簡略,因此,天仔開始想著如何在創作素材上做調整,讓孩子能夠有更豐富的作畫內容。兩個寶的出遊經驗多,玩的經驗也不少,在此基礎下,這堂課打算用開門書的方式,來引導孩子做雙層次的繪畫練習。

***

說道開門書,坊間不在少數,最近出了一套三本的猜一猜翻翻套書: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366

 依據不同面向,分別為《猜一猜,這是誰?》、《猜一猜,是什麼?》、《猜一猜,在哪裡?》。

這堂課特別選用了《猜一猜,是什麼?》做為引導,當作開門書的入門說明:

2015-12-01 18.50.26.jpg 

書中的原理很簡單,一開始會提供一個具體且已有情境的畫面:

getImage.jpg 

然後,再引導孩子想一想,猜一猜,再公布答案:

getImage (1).jpg 

難易度是孩子的生活經驗和聯想力而不同。

***

※由於本堂課的照片檔遺失,只剩下幾張照片能夠說明,真是崩潰QQ

***

首先,老師導讀了《猜一猜,是什麼?》這本書, 一邊讓孩子猜測,一邊觀察孩子的想像力範疇,後來發現兩個寶不太敢猜測,不過在老師的引導下(錯了沒關係),漸漸試著猜猜看。

接著,老師拿出自製的開門書範例,介紹開門書的基本架構:中間摺一條線,再以此線摺成三等份。(三等份對幼兒來說有點難度,老師可事先做好標記,讓孩子動手做)

對畫面的變化做說明,有三個重點:

(1)開頭是封面,

(2)打開後,畫面變得很大/長,

(3)打開後,畫面要能夠銜接。

***

接著,孩子就準備開始作畫囉:

這次選用的,是純黑色的底紙,並提醒孩子對深淺的敏感度(深色的紙,選用淺色的蠟筆)

2015-12-05 19.22.00.jpg 

孩子先構思開門猜猜書的主題,接著才開始作畫。

一般幼兒對於先規劃內容有難度,引導者可不用強迫,或是讓孩子先說說故事,再協助孩子將故事拆成兩段;或是,先讓孩子在封面畫出喜歡的主題(一般是與生活經驗有關,或是特別喜愛的題材,較能做延展情節的創作)

***

晴、任先在封面上作畫,接著完成內容。兩人皆在第二個畫面遇到瓶頸,天仔開始先與孩子閒聊,讓孩子聊聊封面上的人物(一般有人物)發生了那些事?為什麼ˇ會來到這裡?他的朋友可能有誰等等,讓孩子漸漸有想法,並把想法畫下來。

沒想到,令人驚豔的,兩人的創思沒有受到圖畫書的限制,而是情境間的銜接,表現出更多元的作品樣貌;完成後,天仔讓孩子口述故事,記錄在作品上。

最後,兩人的成品如下:

晴-打開前-美人魚世界

(公主系列果然是晴寶的最愛)

【口述故事】在一個海底,住著兩隻美人魚,她們沒有爸爸也沒有媽媽,她們兩個的好朋友是老老的魚,一般的魚。她們每天晚上都跟那個老老的魚一起玩遊戲,然後,她們的屋子是石頭屋。

2015-12-05 20.34.13-晴合.jpg 

晴-打開後

哇!原來是兩個互相打招呼的美人魚,她們一起回到古老的家~

2015-12-05 20.33.50-晴開.jpg

晴寶表示,想畫一個有點可憐的故事,很寂寞的美人魚,只有一條魚陪她們,她們一起住在一個石頭屋裡。最後,創作出來的作品,果然帶著一股濃濃的惆悵與哀傷呀,不過,看著美人魚們開心的表情,想必有姊妹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晴也強調,為了讓兩隻美人魚有不同,特別在兩人的頭髮上做變化,又有點雙胞胎的感覺,真的很細心喔!

老師心理的疑惑:老老的魚呢?

***

任-打開前-熊、蝸牛、蝴蝶出遊記

【口述故事】小熊和蝴蝶跟蝸牛牠們在跑步,鱷魚就跳出來給牠們分開!然後牠們又拿棍子打牠,鱷魚就死掉,牠們就把鱷魚丟到大海給大鯊魚吃!還有鱷魚吃,牠們就跳進水裡,沒有靠近大鯊魚的地方。(深水)

2015-12-05 20.20.44-任合.jpg

任-打開後-可怕的事情發生了!經過水池時,一隻大鱷魚衝了出來,三人被嚇得跳了起來。

2015-12-05 20.21.29-任開.jpg 

雖然故事有點可怕,但是,創意十足...打開書的那一瞬間,真的會被水池裡長滿尖牙的大鱷魚給嚇一大跳呢!封面的三個主角也因為畫面的分割,合理的被分成兩邊,創意十足喔!

***

總之,照片還是要好好保存,這次上課很精彩呀,也記得拍了許多好的照片,真是令人惋惜><

arrow
arrow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