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豐榮國小~生態科普繪本‧創意共讀:獨角仙在哪裡?

因朋友的推薦與邀約,有機會來到豐榮國小來替一、二年級喜愛閱讀的孩子說生態故事,報名人數25-30人不等,共計七週的生態故事創意閱讀活動,就此展開!也讓我可以再次重溫這系列我也很喜歡的生態圖畫書,生態觀念從小開始播種,期待在我設計的趣味課程中能夠讓孩子帶走一些對環境的善念囉^^(詳情入內)

***

6

第一次見面,豐榮的孩子們顯得有點靦腆又帶點活潑,一開始還羞澀澀的,但到後半堂課,投入課程與活動中的表情看了真令人喜悅!活動從偷偷暗藏的五棵光臘樹和蟲開始,打開了孩子的好奇心,透過拼圖、比較、表述,進入一連串操作、思考、確認的學習歷程。

4

面對完全變態歷程的昆蟲,每每閱讀著相關書籍時,都忍不住佩服起牠們來;短暫的生命卻有如此豐富的身態變化,無論是幼蟲期、蛹期或是成蟲期,獨角仙精緻地運用了牠們有限的生命,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記號。

2

操作中思考,思考後再閱讀, 是我一直堅持的方向;這次導讀的書籍是《獨角仙在哪裡?》畫風寫實細膩,又帶有一點生命的味道,是一本簡單的獨角仙入門書;

1

搭配相關的真實圖鑑的照片,更能連結劇向與抽象間所傳達的不同韻律的知識。最後加上影片導賞(沒照片),重新再幫孩子的概念做統整,想必孩子對獨角仙印象深刻吧!

5

看,孩子在生命史排序的過程中,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

最後,一張大合照,是今天的招牌動作:獨角仙喔!

***

走在離開圖書室的走廊上,聽到一個孩子興致高昂地和媽媽分享剛剛聽到的獨角仙故事內容(還記得是生命史吧),心裡不禁溫暖起來。透過閱讀,孩子有了跟家長聊天的話題、透過閱讀,孩子在年紀輕輕的人生旅途上有了更豐富的記憶;上週末的綠島行,看到公館國小的圖書室牆上貼了一句話:書本,是一座能夠帶著走的花園。真的是如此!期待下週的課程,那是另一段與不同孩子共創的閱讀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