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關山鎮BOOKSTART《動動王國》 寶貝動起來!

P1100371

睽違1年的關山鎮,這次的報名寶寶們,幾乎清一色都是2歲左右的寶貝,更能體現BOOKSTART的精神!

去年的關山活動回顧:http://greenchannel.pixnet.net/blog/post/29703682

***

活動前,依照慣例,我和妹開始浩浩蕩蕩地替場地增添書感與動態感~讓場邊人在活動開始前,對即將到來的活動感到好奇,帶著熱騰騰的心,等等活動進行時就能馬上進入狀況!

P1100388

除了妹花了很長時間幫忙特製加工的《母雞蘿絲去散步》的拉長頁書外,這次的地板有別於以往的框框格子,第一次嘗試使用「XX」來標示;使用之後,發現框框的效果仍然比較好,但礙於時間的關係,XX還是快很多^^"

地板上黏貼著不同顏色的線條,也代表了等等不同的活動;整個場地裡盡可能繁而不雜,但仍然免不了學校小的綜合球場一樣,布滿了各種顏色的線條...

P1100482

這次的閱讀活動,特別融入了「音樂」和「肢體動覺」的元素,試圖讓平凡的故事本身結合律動因子,有不同的說演風貌~

***

關山圖書館長羅文宏,是個熱心的館長,活動從頭到尾都在一旁協助與關注,真是太感謝了!一開始的致詞,也拉開了活動的序幕~

P1100589

***

暖身操~【手指動動時間~10根手指做運動】

在全身動起來之前,讓我們先來讓手指動一動吧~

採用了《動物手指謠》的兒歌,融入一開始的引導示範,大家一起動動腦想想看,1-5的手指頭,分別像甚麼~

P1100350

親子們很認真地把手張開,是不是很俏皮呢!

P1100352 P1100354

P1100359

P1100353

讓寶貝來示範!

P1100453

寶貝奮力搖擺身體的模樣,真的很古錐~

P1100371

***

【身體動動時間~當我們去遊樂場】

搭配書籍:手指遊戲動動兒歌-小猴子

 書籍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3111

簡介:手指謠最大的特色,是利用手勢輔助,表達兒歌的唸唱,讓歌謠的語意更具體化、趣味化。手指謠也是動作謠,設計有「單人肢體」、「單人大肢體動作」、「兩人互動」、「團體互動」等,適合單人、親子或幼兒園團體活動使用。如《螃蟹歌》裡的「打電話」、「公雞拳」、「過城門」等,兼具遊戲的趣味及歌謠的律動。(引自博客來)

 

P1100387

一起和孩子「玩」書吧!這本書設計了許多簡單易懂的兒歌,不但符合孩子的生活經驗,也能讓家長搭配知體遊戲,讓孩子盡情伸展身體,達到身體自我控制與探索自我的功能~

這次天T搭配自編的隨機故事情節,讓家長帶孩子一起走入兒童樂園!雙手一扣,就是搭雲霄飛車囉!

P1100375

P1100382 P1100381

P1100378 P1100376

忽快忽慢、往上往下、左轉右轉倒著轉!大家東倒西歪了~

P1100386

玩玩刺激的,接下來來體驗緩和的旋轉木馬,躺下來四腳朝天,我們要騎馬囉!

P1100408

家長用手輕輕握住孩子的手腳,幫忙做出指定的動作~

P1100407 P1100406

偶爾加入不同的媒材,會有不同的趣味喔!

例如,加入......

P1100389

大家搭著小火車,準備好要...過山洞了嗎!

孩子自己來...

P1100391

P1100402

爸爸媽媽一起來!

這可不簡單,爸爸媽媽抱著小寶貝,奮力鑽過呼拉圈的畫面,真是感動人心!

P1100398

這幾年,爸爸出席這類活動或課程的比例也增加了,可喜可賀!

P1100401 P1100399

P1100400 P1100397

天T的活動,父母真的不得閒^^"

幫他們拍拍手吧!

P1100394

P1100392

休息時間也不放過,

家長在休息時間,孩子愛死了呼拉圈,鑽過來鑽過去~~單純的遊具更能延伸許多想像了樂趣~

P1100416 P1100411

P1100409

***

休息時間結束後,簡單來個Give me five!

這個5,好像國際共通語言,孩子們都懂這樣的默契~

在中場回來點點名時,天t和孩子擊掌打招呼~~

P1100418

擊掌的頻率、快慢和方式,可以玩出許多花樣,也是天t很喜歡拿來跟孩子培養感情的利器~再愛好探索、好奇心強的2歲年紀,預期性高的活動搭配簡單的互動設計,孩子便能玩得不亦樂乎:)

P1100421

展開笑顏的孩子,開心地進入第二場囉!

P1100419

***

【圖畫動動時間~別讓狐狸吃下肚!】

搭配書籍:《母雞蘿絲去散步》

書籍網址:http://www.bookstart.org.tw/p5-37.asp

長長的書擺放在前方,不用特別引起動機,孩子就已經好奇心十足!想過來摸摸它、玩玩,讓孩子想親近書,也是活動的主要目的之一。

補充玩法:拉長頁書圈起來,放在地板上,家長可以和孩子坐在中央,共同探遊書中世界喔!

P1100430

今天示範兩種說眼的方式,第一種是傳統的拿書、找尋遊戲互動~

P1100433

P1100445 P1100426

雖然這類的說演方式偏靜態,但搭配高低起伏及情境式的聲調與肢體語言,還是能夠讓觀眾哈哈大笑~

P1100437

寶寶好專注^____^

P1100436 P1100435

今年主打的《母雞蘿絲去散步》這本書,書內充滿了找尋、推測的樂趣,孩子們也可以和說演者互動,一起猜猜母雞蘿絲下一步會如何~

P1100423

第二種帶領方式,是這次活動中首次嘗試的新說演方式,

天t找了音樂節奏性高的背景音樂,做為說故事的引導素材,說演故事時,不在是原有的故事節奏,而是搭配音樂的節奏來走劇情~

P1100461

先讓孩子們熟悉拉長頁書的閱讀方式以及使用的音樂後,就要開始說故事囉!

P1100455

音樂的步調不一,不過能夠巧妙地與故事的內容搭配,還算成功囉~

P1100457

***

【聽~聲音的表情】

課程進行到這裡,孩子對於這段音樂已算熟悉,因此便進入另一個階段的肢體遊戲~

故事現場的地板上,貼上了一整圈不規則的紅線,準備要來玩音樂~

讓孩子聽著音樂走線,除了培養專注力外,搭配適合的音樂元素,更能巧妙地讓孩子學習如何聽聲音、控制身體來走線!

使用音樂:《listen & Move》

P1100468

面對熟悉的音樂(已經聽了約略三次),全部的親子站起身來,慢慢走到紅線上,一起聽著音樂的快慢順時針走線。

P1100464

P1100481 P1100471

家長牽著孩子的手,一起走在線上,享受音樂的快慢與不同聲音的樣態~

P1100470 P1100469

人數越多,越要注意安全,音樂也可依據年齡高低作快慢的調整(前製)。

P1100463

有可愛的孩子自在地趴著走線,真是太經典了!

P1100467

***

【聲音動動時間~沒有聲音王國:把聲音抓回來!】

既然融入音樂元素,天t當然不能放過這個有趣的媒介;特別編擬了一個「沒有聲音王國」的故事,準備來和孩子們一起玩玩探索聲音的遊戲!

手偶阿公又出現了,他現聲說法,跟孩子們講一個「沒有聲音王國」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國家,國家裡一點聲音都沒有,那就是沒有聲音王國;有一天,沒有聲音王國的國王,終於受不了了,他決定...去別的國家把聲音抓回來!

P1100490

提問:你有聽過哪些聲音呢?那個聲音從哪裡產生的?

孩子自由發想,決定要抓回的聲音,並能用嘴巴或肢體呈現聲音的動態~(每次抓回一個聲音,就要重覆上一個聲音)

嘿!抓到你了!

P1100498

漸漸地,沒有聲音王國裡充滿各式各樣的聲音...沒有聲音王國的國王也成了聲音王國的國王。

有天早晨,國王一覺醒來,耳邊突然聽到有一個特別的聲音!(事先安排有人在會場某處敲擊樂器)

國王下令,讓孩子去把那個特別的聲音抓回來!(下圖:孩子拿著布巾去撲捉聲音"樂器"在拍照者阿星身上)

瞧瞧她靈敏地....把阿星抓起來了XD(其實是要抓阿星手上的樂器)

P1100525

抓到樂器後,孩子把包裹交給天T,天T選一個現場的孩子把包裹打開......

是甚麼呢?

P1100510 P1100529

原來是三角鐵!(幾個輪迴後,一時間長短而定,這次介紹了三個樂器--三角鐵、響板、沙鈴)

P1100518

聲音王國國王發現,原來聲音不只有從人身上、從大自然發出來,還有從樂器上發出來的!

天T讓孩子聽聽樂器的聲音,也讓孩子來使用看看,如何讓這個樂器發出聲音~

P1100523

PS:家裡沒有樂器的家長,也可以用拍打身體等方式,發出聲音來與孩子互動喔!

P1100514

***

【樂器動動時間~探索樂器的特性】

延續沒有聲音王國的故事,天T準備讓孩子碰碰樂器;在這個階段,孩子對樂器已經到了幾乎撲抓過來的高興致,如果年齡層高,帶領者可以借力使力,讓孩子延續這樣的高動機暨序活動,但因為今天的孩子年齡層低,所以天決定讓孩子休息片刻,再開始遊戲~帶領者也可以藉這個機會,做準備樂器的預備。

回來囉~天T先與孩子玩玩簡單的聽節奏拍手遊戲,對等等的活動做撲陳~

P1100575

機著就進入樂器探索的重頭戲,也是今天活動的尾"聲"~

再發下樂器之前,天T又拿出了另一種樂器:手鼓。這是要確定節奏型的輔助工具。(拍手後,加上手鼓)

P1100540

P1100538 P1100541

孩子對於手鼓感到好奇,想要敲敲看~

P1100536

咚~孩子的表情亮了起來!

P1100534

由於課堂上或某些活動間,帶領者會害怕把樂器發給孩子,怕一發不可收拾,但是免強孩子壓抑想要操作樂器的心,活動絕對進行不下去~倒不如滿足孩子的好奇心,選擇適合的樂器,讓孩子真正能夠接觸樂器,孩子的好奇心被滿足了,自然也就乖乖地把樂器交回來了~

打擊樂器等小型的節奏樂器,可以拿在手上把玩,又能青易地發出聲音,很適合嬰幼兒操作。

P1100587

孩子自由選擇樂器

P1100572

再小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喔~試著讓它們自己選擇~

P1100542

P1100582 P1100548

三角鐵意外地受到孩子們的青睞!

P1100578

一段時間自由探索、敲擊、拍打後,天T試著讓孩子聽著音樂的節奏來敲打~(這部份對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有點難,不過並沒有想像中的亂,在家長的帶領下,孩子

很厲害地試著跟上節奏~)

使用音樂:《球球不見了》

P1100550

這首音樂有清楚的節奏型,不用教導孩子四分音符、八分音符,自然而然就能感受到它們的差異~瞧,親子認真的表情,是對這場音樂閱讀活動作大的回饋了:)

P1100576

***

來張大合照囉!

P1100602

要寶寶們都看鏡頭,實在不符合他們的特性,大合照是整場最難控制的一個活動^^"

感謝大家!活動圓滿落幕!

PS:更多照片,請參相簿!如有照片不用被公開,請來信告知~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