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奈兒塗畫班-Lesson17-作品展示廊~說說、畫畫這段日子!

IMG_4157 IMG_4154 IMG_4155 IMG_4153 IMG_4151  

課程步入最後一堂課,這是屬於我和孩子們的回憶;這段回憶,讓我更相信教育的價值。

***

【寶貝樹今日成員】珈珈請假,8名成員來報到!

IMG_4216 IMG_4219

***

【暗房中的回顧】

今天是回顧課程的最後一堂課,我再次使用我很喜歡的一種回顧方式,就是「照片會說話」;這次把畫改成了畫,回顧方式並非一般的秀照片,而是蒐羅孩子們在課堂上的特寫操作照片,並將之做局部隱藏,讓孩子從有限的線索中猜出影中人是誰,接著就讓影中人回答該張照片課堂有關的問題~加上溫馨的背景音樂,期待孩子可以感受到課程已經步入尾聲。

IMG_4156

(大致照片可參考下圖) 公布答案後,該張投影片會是某一個孩子在某堂課做某件事,那個孩子必須描述那堂課的印象及所做的事情。在回顧的現場,也擺放了從第一堂課到最後一堂課所導讀過的書籍,孩子們一進二樓的回顧和式房間,馬上被吸引了目光。不過最讓他們興奮的,竟然是那台黑暗中發光的單槍投影機XD

IMG_4158

***

【故事時間~輪到孩子上場囉!】

由於最後一堂課,老師讓孩子嘗試自己選擇繪本做導讀;這次導讀的小老師是羽辰,她選擇了《穿越世界的一條線》;雖然其他孩子不太喜歡這本書(他們想聽《十兄弟》)但是羽辰仍然很敬業地導讀著!她認真地讀出書上的文字,臉上不顯露出害羞的表情~

IMG_4162

班上的孩子很會聽故事,一開始雖然有點躁動,但是後來也慢慢進入狀況,變成一個小聽眾:)

IMG_4160

***

【長廊中的作品~我們共築的點點滴滴】

大家從和室房出來後,老師讓大家先參觀一下二樓布置好的作品長廊(其實原先的規劃是要和孩子一 起布置的,但是塗畫般的時間畢竟不像幼稚園那麼充裕,因此只好由老師來布置囉~)

IMG_4172

解散之後,孩子先自由欣賞作品。

IMG_4170 IMG_4168

孩子對作品的記憶,並非技法上的記得,而是對故事情境的印象,這也是老師將故事融入創作的想望。

IMG_4169

孩子們間或興奮地指著作品,表現出他們對課程的喜愛,不時述說著課堂上曾發生的事。

IMG_4167 IMG_4166

二樓光線雖然不亮,孩子們在其中穿梭,臉上的笑容讓作品更顯光采。

IMG_4165

【在這堂課,我展現自信與喜愛】

讓孩子表達自己想法是重要的;接著,不免俗地要來選出自己最喜歡的課,並與那堂課的作品合影;來看看大家喜歡的是哪一堂課吧:

于竣~L6.滾動的形形色色

IMG_4178

微喬~L5.孩子畫的故事

IMG_4179

宥宥~L4.繩子或說畫

IMG_4180

羽辰~L5.孩子畫的故事

 IMG_4177

阿嘉~L7.毛茸茸的挑戰

IMG_4176

縉縉~L11.遇見印地安公主莉莉

IMG_4175

大安~L10.小叮鐺的神奇魔粉

IMG_4174

時雨~L13.虎克船長的鉤子

IMG_4173

原本還有一堂課的安排,是讓孩子自己當導覽員,為小畫廊解說,但後來用照片回顧的方式取代原有的述說,因此就沒有做這部份了~看孩子最作品展現自信的表情,無論是老師或是小奈兒教室,都感到值得了~

***

【創作~給老師們的一封信/一幅畫】

在這個結束的時刻,老師讓孩子自發性地創作,並將這幅作品/或是一封信送給老師~在最孰悉的時刻,也許才是展現害羞的最佳時機吧!孩子們不好意思讓老師看著他們創作,或遮或掩,完成他們的小作品~來瞧瞧他們認真的表情吧:

IMG_4181

IMG_4222 IMG_4184 IMG_4183

IMG_4217 IMG_4189

IMG_4214 IMG_4186

IMG_4206 IMG_4201

IMG_4193 IMG_4191 IMG_4190

IMG_4199 IMG_4187

IMG_4194 IMG_4182

IMG_4198 IMG_4188

完成作品的孩子,可以來跟老師一對一說話/畫: 

IMG_4207

天t也要實現承諾,讓孩子們兌換小禮物~教室裡的棒棒卡後來幾乎成了背景,孩子從自主創作中得到的成就感早已勝過棒棒章,不過小禮物依然不減它的魅力,有時看孩子選擇禮物也是一種樂趣呢!

IMG_4221

抽籤決定選禮物的順序~

IMG_4202

***

可惜,這裡本來要是一張大合照的,但是竟然給忘記了!阿阿阿...

只好以領作品的小合照來聊補缺憾了:

DSCI8417

DSCI8414

DSCI8423

DSCI8422

DSCI8424

【幕後花絮】親子採"畫"倩影

DSCI8419

DSCI8421 DSCI8420

DSCI8412 DSCI8411

DSCI8413

孩子的紀念證書冊~

DSCI8416

***

補文:

因為天T的偷懶,以及容量的限制,所以L14~16的課堂筆記,

只好用載點來取代囉:(按字連結)

L14.鱷魚肚子裡的滴答鐘

L15.16.古早味的模擬王國~大富翁

***

結語

陪孩子談畫/話,其實就是藉由塗與畫的媒介,養成每天對孩子說話的習慣。共勉之~

謝謝大家這學期的支持~

讓這群孩子陪伴天T走過這些日子~

阿哩嘎多!

還是很歡迎家長持續上來部落格與天作互動喔:)

ps:已經回饋單寄至信箱,再請家長填寫後回寄給天t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