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奈兒塗畫班-Lesson13-虎克船長的鉤子!

L13 

~看到新奇的東西,令人雀躍;失去熟悉的東西使人倉亂;這堂課,即集其大成,命名為雀躍與倉亂。

***

【課程重點】

小飛俠的故事來到尾聲,虎克船長和小飛俠最後的戰鬥也結束了,虎克也回到了鱷魚的肚子裡(嗎?)。這堂課,孩子模擬虎克船失去一隻慣用手,用鉤子懸吊的方式進行拖曳畫,除了是一種訓練手腕穩定度與控制能力的遊戲外,還能讓孩子感受沒有手的不方便;當然,這堂課也介紹了許多新的材料,例如「油漆」、和石膏很類似但不一樣的「粉筆」、有批覆塑膠外殼的「螺絲鉤」、「保麗龍球」等~

【寶貝樹今日成員】冠宏停課、羽辰生病,8個寶貝來報到!

P1090802

羽辰因為發燒的緣故,沒有來上課,弟弟于竣不忘自己上課,還很貼心地幫姐姐拿了一份材料帶回家~別忘了教姐姐怎麼做喔!

***

【剥、敲、打~好難剝的石膏蛋!】

停了兩次課,教室裡的石膏作品早已凝固,且覆上一層淡淡的灰,面無表情地等待孩子的到來(os:有表情也很可怕)。

P1090780

這是首次用臉的母模來製作,先前大多以黏土和投影片來製作:參考網址:http://greenchannel.pixnet.net/blog/post/35564552;因此可以直接把投影片拔掉,但塑膠母模就要花一番心力了~但也因為不那麼簡單,「取下石膏模」這件事本身就很值得期待,成品往往令人驚喜。

P1090769 P1090772

取石膏的方式:用手指將邊緣輕輕剝開,用眼睛確定石膏與母模所有連接的地方都有裂縫;接著,再輕輕將石膏倒蓋,順利的話,石膏就會像布丁一樣咚的一聲掉下來!

P1090770 P1090778

今日最經典之雙票組!珈珈驚艷的表情!

P1090774 P1090775

三位上上週已完成石膏模型的孩子:縉縉、微喬、阿嘉,也成為課堂上的小幫手,幫忙指導其他孩子如何取下石膏。

縉縉看著大家取石膏的模樣,也想再取一次~老師拿出備份的石膏,讓他再展工夫~

P1090781

石膏的成敗和粉水比例以及攪拌的技巧都有關係,這樣的不確定性,讓石膏有更多結果與面貌,變得更好玩~

今日最經典之有夠賢慧!時雨端出石膏~

P1090776

將石膏擠上保麗龍膠,再貼餘瓦楞板上,也是一件不輕鬆的事~(練手掌力量),不過,下周會換上一瓶大罐的保麗龍膠,這瓶幾乎用完囉~

P1090790 P1090791

微喬因為有上上週的舊經驗,所以成為此週"幫壓"的小幫手~

P1090789

P1090783

【挑戰~幫石膏上面膜,油油亮喔!】

由於石膏是水和粉結合的產物,上上週使用彩色筆(也是水性)畫的臉,也確確實實地糊掉了。參上上週課程照片:http://greenchannel.pixnet.net/blog/post/45165171,孩子雖然獲得再玩一次的機會,但是仍難掩失望,因此老師也好好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接著,拿出了這堂課的面膜材料:油漆

ps:這實在是下下策,因為畢竟是會揮發的油性材料,在發展中的孩子班上實在不宜,因此特別把窗戶全開,正確來說應該要戴上手套的!)

P1090767

阿嘉說,在學校有漆過,因此並不陌生,孩子小心地替石膏作品漆上底漆。(因為都是白色的,老師需提醒孩子觀察是否已經全部都已覆蓋)

P1090771 P1090766

P1090796 P1090784

上油漆時,還沒貼上瓦楞板的孩子,可以在報紙上先上漆...

P1090785

 已經將石膏黏上瓦楞板的孩子,則需再石膏周圍貼上無痕膠帶(如下),做為覆蓋保護周遭之用,以免彩色的瓦楞板滴上油漆~

P1090794 P1090792

P1090788 P1090787

如下圖:

P1090949

{完成面膜上漆!}等乾囉~

P1090950

有些已經/繼續在底部進行裝飾(上上週的三位寶貝這步驟已經完成囉~)

下圖左黃底~宥宥

P1090944

P1090943

下圖左(綠底)~于竣

P1090942

下圖左(紅底)~珈珈

P1090941

【認識新材料~粉筆】

 恰巧在某一天,撿到一支粉筆,因此老師決定拿到教室來讓孩子玩一玩;粉筆的原料是石灰,並非石膏,不過卻都可以在瓦楞板上留下痕跡喔!

P1090952

比比看,真的很像呢!

P1090811

幼稚園的教室裡避免塵灰(即使是無灰粉比還是有灰),因此粉筆很少見,但就讀小學附幼的孩子,對粉筆就不陌生了~孩子也提出「指有白色的嗎?」這個好問題,其他有經驗的孩子,也開始紛紛提出自己看過的粉筆顏色:粉紅、綠色、黃色、藍色...

老師拿了一塊黑色的瓦楞板替代黑板,讓孩子寫寫看~發現即時的書寫,也可以看出孩子的喜好和個性呢!

P1090810

IMG_3570 IMG_3569

有灰耶~(提醒:探索完‧老師記得讓孩子去把手洗乾淨喔!)

IMG_3568

P1090823

P1090829 P1090824

P1090816 P1090815

P1090808 P1090807

孩子也好奇地用手指當小板擦,發現馬上就可以擦掉;老師借此機會讓孩子比較平時用麥克筆書寫的海報紙,是不是也是擦得掉~這也是白板、黑板設計出來的功能~

P1090805

【久違的故事~最後一戰:小飛俠vs虎克】

在上上週,大家順力地將小叮噹救活後,小叮噹趕緊跟小飛俠說出溫蒂等人被虎克抓走的事實,小飛俠很生氣地去找虎克,救出了上了甲板上木板的大家~在奮戰之後,小飛俠終於打倒了虎克船長,虎克船長也掉到了鱷魚的肚子裡~原來啊,虎克船長的手,就是被鱷魚吃掉的,因此裝上了金屬鉤,因此,大家一起幫助虎克逃出鱷魚的大嘴巴吧!

P1090818

孩子說:虎克是壞人,為什麼要救虎克呢?? (這...)

老師只好改口說:那我們一起來看看虎克是不是逃得掉呢?

任務介紹:

第一,孩子必須先完成逃離鱷魚的迷宮。

P1090852

縉縉說,他沒有玩過迷宮,所以老師簡單說明了迷宮的遊戲~還記得天t小時候,很喜歡和兄弟妹們買「乖乖」,蒐集裡面贈送的小迷宮呢!

P1090853

P1090854

第二、完成迷宮的孩子,則可以來跟老師拿虎克船長的鉤子材料。

螺絲勾:

螺絲勾圖片來源:google圖片

P1090864

保麗龍球以及紙筒:

P1090874

將螺絲勾與保麗龍球組合起來;再將半顆保麗龍球與紙筒用保麗龍膠或膠帶組合起來。

P1090863

于竣說,有看過爸爸使用過,所以能夠清楚的說出「螺絲」一詞;螺絲的簡單機械「斜面」的應用,大約在小六時會上到,這裡只是初步讓孩子體驗螺絲的使用方式~「旋轉輕壓」而非想釘子一樣是「直接釘入」。保麗龍球若正確使用,是可以固定住的,可是比教不能重複太多次,會鬆掉~若該孔已經太鬆,可以建議孩子從其他的地方再鑽一次就可以囉!

第三、將筆貼上繩子後,在掛到完成的鉤子上。

P1090859 P1090857

拿著完成的迷宮答案和鉤子作品,向老師拿「大迷宮」,用懸吊的方式來走大迷宮囉!

P1090862   

【新奇與倉亂的集合~勾勾手與拖曳畫】

 {挑戰鱷魚迷宮}

孩子先用小迷宮找出路線、熟悉路線,老師提醒孩子用鉛筆來挑戰,如果走錯了還可以擦掉再挑戰一次。

P1090869

這份迷宮難度中等,是老師從網路上找到,再用筆加深複印的~資料取自:google圖片

所以孩子很快就可以挑戰成功~

網路也有各式各樣的迷宮圖,家長也可以找來讓孩子玩玩看囉~是一種常見的觀察力遊戲~

P1090876 P1090871

P1090873 P1090872 

{轉入~螺絲勾}

這需要好的手協調能力以及手的控制能力,因為螺絲勾一開始並不會馬上有明顯的下降,所以孩子會想要馬上把鉤子壓入保麗龍球,但是這樣螺紋很容易就會消失,因此老師要提醒孩子輕輕地轉入、小力的壓即可~

老師讓孩子自己找出球心,點上痕跡:

P1090879

P1090885  P1090886

由於螺絲前端是尖的,所以在轉入時會搖晃,不容易固定,老師可以輔助壓住保麗龍球,或是讓孩子把半顆保麗龍球放在地面上來轉。

P1090882 P1090880

{固定紙筒與保麗龍球}

面對不同的材質,如何選擇正確的黏著劑是很重要的,關鍵在於是否熟悉材料的特性。但因為保麗龍膠已經用完了,所以孩子提出是否可膠帶~教帶在幼稚園中非常常使用,也是最便利的一種固定材料,不過常因大量使用而不太環保,鼓勵老師們可以多嘗試使用不同的黏著劑,來取得平衡~

P1090890

{綁線這件事...}

繩索也是一種常見的固定材料,但許多人不熟悉它的妙用~對幼兒來說,必須同時運用到許多元素;例如手指控制、每個手指投的搭配、繩子的方向、打結的方法等等,雖然真的不簡單,但是"多多多多"做,熟悉就不難囉~

2012-06-05 10.59.50

五金行買得到的繩捲,很方便是因為軸心頂上頭的就已經有附安全刀片(如下圖中間位置),孩子就可以自行裁下繩子~很貼心的設計喔!

P1090893

微喬因為進度領先,所以主動幫大家裁好繩子~

綁繩子用的事很簡單的單結(俗稱死結),老師採取一對一的教學~

口訣:一條小蛇繞了一圈之後,從洞裡爬出來!

P1090897

孩子即使大概聽得懂,但仍無法馬上學會,這種技術性的能力都需要慢慢累積的~方能熟能生巧!

P1090899

完成就變成這模樣囉!

P1090898

{最大問題的~~拖曳畫之筆}

由於操作的麥克筆蓋子沒有掛勾,因此,只好用膠帶做固定~(下圖是本來要用筆蓋來壓住繩子,但卻失敗了...)

P1090900

P1090902P1090901

這次拖曳畫的難度會提高,其實關鍵就是筆了!本來要掛上更重的鐵圈,讓繩子更能穩定,但是鐵圈不夠,只好只用了筆(建議:也許可加上其它重物待替鐵圈)。

{挑戰拖曳大迷宮}

孩子已經完成小迷宮後,來像老師領去大迷宮,由於拖曳畫不能再擦掉,所以需先熟悉一次~

P1090875

今日最經典之這動作帥翻了!宥宥威武的拖曳畫~

P1090903   

孩子開始用各式各樣的動作來挑戰迷宮,大部分的孩子都會忍不住想用手來抓筆~確實很磨耐心啊~

P1090909 P1090906

咦,繩子拿下面一點比較穩喔~

P1090905 P1090904

只掛了筆,果然因為重量不夠重,所以很難控制方向~孩子也一邊畫一邊大喊:我都亂畫一通了~哈!

由於迷宮太難,所以老師索性讓孩子將紙翻過來,用背面的白紙來畫~沒想到因為這樣,有了特殊的效果!

P1090921

一般拖曳畫大多搭配水彩筆或毛筆等軟筆來操作,也會比較穩定,線條也較多元,想要嘗試的人也可以試試用不同的筆材喔!

***

但這確實是一種有趣又好玩的畫圖方式,誰說一定要坐著才能畫圖呢?畫圖是一件開心的事,這份開心就是這堂課最大的收穫了~ 

P1090908

P1090916 P1090922

P1090919 P1090907

P1090910

哈~忍不住用手畫的四人組....

P1090920 P1090913

P1090912 P1090911

微喬是裡面唯一堅持到底,用勾勾手和繩子將迷宮完成的人,真是毅力可嘉啊!替她掌聲鼓勵鼓勵~

P1090923 P1090924

※ 微喬僅迷宮作品~

【倉亂下的奇"跡"】

縉縉

P1090936

阿嘉 

P1090935

宥宥 

P1090934

于竣 

P1090933

大安

P1090932

時雨

P1090931

珈珈

P1090930

***

新奇與倉亂的一堂課結束囉,勾勾手也讓孩子們帶回家了~

下週同一時間,虎克船長好不容易逃出生天,往後的日子裡,他也學會了怎麼躲鱷魚~因為這頭鱷魚吞了一口滴答鐘,靠近時會發出滴答滴答的聲響~

因此,敬請期待:鱷魚肚子裡滴答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