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奈兒塗畫養成班─Lesson9─小飛俠的影子

0417 (101)

~親近光影,孩子不再畏懼黑暗;創造光影,孩子不再煩惱孤單。

***

這堂課開始,老師導入自己非常喜歡的故事《小飛俠》,彼得潘雖然勇敢,卻害怕孤單、仗義行俠,卻永遠長不大,在充滿矛盾的角色中,仍保搗蛋玩耍、充滿想像、不懼困難、勇往直前等孩子的特質,這些特質是我們在孩提時期珍貴的天性,更是這個階段孩子發展的重要元素您的孩子害怕黑暗嗎?那可能因為他不曾看過黑暗中才會有的燦爛煙花,您的孩子畏懼寂寞嗎?那可能因為他不懂得獨自一人如何創造玩伴。這些都是這堂課想要捕捉的核心:)

寶貝樹今日成員:頭一回全員到齊!10個寶貝全都入~

0417 (130) 0417 (5)

今日新鮮事:宥宥將戴著學校製作的面罩,來到教室囉~宥宥將想分享的心思,是不是很可愛呢!

***

這次的挑戰卡以「連續的小圈圈」系列為主~越單純的圖案,越能萃取出孩子的想像力!

0417 (1)

讓大家看看這幾周累積的挑戰卡,這些可都是後面課堂大富翁遊戲的一磚一瓦呢!

{其一} 小紙片的距離較小,對於不愛作畫的孩子是一個亦於掌握的挑戰~

0417 (129)

{其二}家長可在家中擺放小紙片,隨手可得可想可畫可記錄~小天T的桌上、包包內都是一大堆小紙片~都是不要的廢紙裁下來的~

0417 (127)

{其三}繪圖的紙張不一定要全白的,雖然不應該,但小天T學生時期的課本到處都是塗鴉...

0417 (128)

簡言之,小紙片是大幅圖的基礎,逐漸累積能量,才能有掌握大幅作品的耐心與毅力,這類的作品才有延續力喔~

***

【挑戰桌兩三事】

樂於攀談的珈珈,利用這個時間,和老師分享先前的作品。

0417 (10)

她說:這是花(粉紅),這是地毯(綠+咖啡線條),下面兩條是可以拉的,可以拉著移動。

***

{撕紙區}

好殺的眼神...

0417 (7)

兩人喜歡在這裡撕出又長又細的紙條。

0417 (6)

突然有新的發現:猜猜他們在紙堆中發現了什麼?(答案參圖下方)

0417 (13) 0417 (11)

答案:發現了憤怒鳥的圖案,開始瘋狂搜索,並剪下憤怒鳥!

***

【集合的歡唱時間】

在等待的孩子集合的過程中,搭配這次的主題,天T忍不住又換了新歌...但孩子表示有聽過喔:《養一隻貓》(暫名);歌詞:養一隻貓,我好歡喜,把牠養在那榕樹下,貓叫咪咪喵喵、咪咪喵喵~~(其中動物和叫聲可更替,且每次加一種動物,都要重複一次前一種,所以會越來越多)

0417 (24)

孩子喜歡提出特殊的動物,來考大家叫聲。我們唸唱了貓咪、狗、兔子、綿羊、台灣黑熊、猴子、大象、獅子、鱷魚、長毛象......這些叫聲,想像得到嗎?孩子都能夠模仿得出來!尤其是宥宥將,維妙維肖,連老師都自嘆不如!

0417 (25)

0417 (28) 0417 (27)

讓男人等,是本班女人的特色...

0417 (29)

0417 (26) 0417 (23)

0417 (22)

***

【活動前導故事】

書籍名稱:《哇!我的手》

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3634

(下圖的重點是阿嘉的表情)

0417 (34)

有鑑於上周的探索活動,發現孩子玩光影的機會不多,因此特別準備了引導的書籍;但天T並沒有很愛用這類的書,因為形式太固定了~且沒有情節內容,大致就是一本畫畫教學書。但換種形式來帶入,卻變得有趣活潑。不看書,比出手指動作讓孩子猜猜看,或是讓孩子用手指或身體扮演出不同的動物,都是一種想像力和肢體運用的刺激~

0417 (35)

0417 (36)

孩子也會自己出題,然後給別人猜~

0417 (37)

***

【神秘盒不神秘】~手電筒再次出爐~

老師發現,孩子自己雖然有帶手電筒,但是還是很想玩玩別人的手電筒;原本老師以為手電筒不是都差不多嗎?沒想到其中的差異可大了!顏色、照度、甚至還有聲音或開關位置等等,每一把手電筒都不太一樣,也讓孩子想要交換。老師與孩子訂下規定:可以交換,但需徵得對方同意;若發現有手電筒太過於熱門,老師會主動介入協調輪流的時間。

0417 (32)

簡單回顧上周所做過的事給宥宥將知道後,光影自由探索時間就要開始囉!

0417 (33)

【光影自由探索時間】

自由探索時間對孩子是重要的,就像是塗鴉是兒時的必經之路一樣重要;有許多能力,都在自由探索中被掘發,給與孩子充足的探索時間,再來進行課程,總比不斷地要孩子安靜坐下聽課要來得有效益多了!在開始之前,老師仍會提醒孩子,特別注意在玩手電筒時,可以特別注意自己可以變出那些獨特的造型。

0417 (84)

一塊海綿,你可以玩多久呢?

有看過七、八個月的寶寶完一塊海綿,可持續將近一個小時之久嗎?如果對嬰幼兒的專注力有基本概念的人都知道,這幾乎不可能;但是,小天T在一次的國際研討會上看到了。是否要砸大錢才能滿足孩子的探索欲望?有許多簡單的素材更能有不受限制的變化與玩法喔~還記得小天T小時候,拿著自己組裝的積木,就可以不發一語地想像角色的對話,在房間內可以玩一整天呢!今天故事沒結束,就延續到明天、一日復一日,我記得有四個角色陪伴天T成長一段時間,現在想起來都還會懷念呢!

看看孩子拿著手電筒,可以怎麼玩!

{類別一:基本款_在牆上、地上照出影子}

一開始,這是老師心目中的玩法...沒想到,還有更多...

0417 (59) 0417 (64)

0417 (55) 

{類別二:無敵風火輪}

一開始,是阿嘉發現可以這麼甩,會產生視覺暫留的圓弧光!

0417 (82) 0417 (81)

然後,大家就開始..垂直甩...

0417 (79) 0417 (80)

平面甩...

0417 (63) 0417 (62)

{類別三:放大縮小}

微喬很開心的說:這是爸爸的手電筒(這支手電筒真的很好,聚光性強,很適合玩影子遊戲);她還說:還可以放大縮小喔!

0417 (77) 0417 (76)

{類別四:光的移動}

要讓光停住不動,可不簡單~手稍微一晃動,光就跑掉囉!

0417 (72)0417 (73)0417 (74)0417 (75)

微喬今天很開心,拿著爸爸的手電筒,玩得不亦樂乎,一改平時姊姊的穩重,露出天真、盡情的笑容!

0417 (61)

{類別五:我的手電筒有警笛聲之警察來了!}

 

0417 (66)

後面空間的樓梯間,頓時變成孩子們躲藏的地點~隱蔽處真的對孩子很重要~

0417 (68)

大家集合,躲起來,才不會警察發現...

0417 (69)

找到你們了!

0417 (70)

看我的,光束攻擊!

***

以上對話,是天T自行想像......現場可真的佈滿了五顏六色的光和警笛聲(某支手搖手電筒會發出類似警笛聲的求救訊號),孩子們玩起警察遊戲不亦樂乎,這個橋段果然是孩提時的必要主題之一^^"

{類別六:組合版}

把手電筒組合起來,竟然出現這樣的圖案!

0417 (83)

{類別七:有顏色的光}

孩子發現手電筒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顏色,除了一般常見的白光外,還有黃光、紅光、綠光、紫光、藍光...

0417 (60) 0417 (58)

***

【夜光故事】

故事:《小飛俠》(未完)

探索之後,創作之前,天T另安排了一個經典的童話故事~做為開端。

故事不一定要講完,在家裡,可以在固定的時間;例如睡覺前、吃飯後等,試著念長度較長的故事書給孩子聽,讓孩子慢慢習慣情節複雜的中長度的故事。

0417 (86)

集合,準備說夜光故事囉!

0417 (88)

大家將手電筒集中放在中央,以最舒適的姿勢圍成圈,可以坐著、可以趴著,如果可以,老師希望大家都躺下來~

0417 (91)

老師唱著一首可愛的老鼠之歌,伴著拍手的節奏,讓孩子慢慢集合起來:蹦蹦蹦蹦巴嗶蹦嗶蹦、密那摸、撒蘇莎、密那摸巴嗶密嘛弄哈!哈咕啦、撒蘇撒、哈咕啦嘛撒斯蘇撒!(這首歌不知是甚麼語言,但是微喬表示有聽過,是一首很可愛、輕快的歌曲)

0417 (90)

不同的情境下,聽著熟悉的故事,故事用不同的姿態在腦海裡過濾......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窗戶旁邊,一個女孩兒在說故事,小飛俠彼得潘常常喜歡在窗戶外聽著女孩兒說故事。有一天晚上,窗戶前突然不見女孩,彼得潘緊張地跳入房間中。就在這時候,女孩兒回來了,彼得潘怕被發現,趕緊躲進衣櫥裡!趁著女孩不注意時,偷偷溜出去,沒想到,自己的影子......卻被卡在衣櫥裡!失去影子的小飛俠很緊張,只好回去找自己的影子,卻被女孩溫蒂發現了!

0417 (89)

故事到此為止。

故事間,于竣說:老師我怕。

老師讓他坐到自己的身邊,讓他拿著手電筒增加安全感,試著感受黑暗與白天的差異;有許多細微的氛圍,是需要特別停下腳步、特別安靜、特別專注,再加上一點隔離,才能感受到。這種體驗是難得、也是可貴的。

0417 (92)

下圖照片名為:《有這麼可怕嗎?》

0417 (93)

接著,老師讓孩子想想看,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小飛俠把影子留下來?有孩子說:畫在白紙上。

***

【將影子畫在白紙上】

發下圖畫紙,並找一個夥伴一起畫。(一人拿燈、一人先畫)

0417 (106)

和伙伴選擇一個地方準備開始畫影子畫。

0417 (105)

分組:珈珈+微喬、小天T+于竣、宥宥+縉縉、羽辰+時雨

一個人:大安、冠宏、阿嘉

老師簡單說明影子畫的方式,並讓孩子試著在畫紙上留下影子:

0417 (103) 0417 (102)    

***

【畫影子的模樣】

畫影子對孩子來說,是一項大挑戰~因為影子很難固定、且會放大縮小,一不小心,影子就跑到畫紙外去了~而且單手作畫、又要手持手電筒,加上只有兩個人,第一次嘗試兩人小組合作輪流,確實是孩子的一種新的經驗。

{珈珈+微喬}

0417 (116)

{羽辰+大安}

 

0417 (118)

{阿嘉}  骨頭真軟!(右圖)

 

0417 (114) 0417 (113)

{于竣+天T、大安+阿星T} 天T發現,雖然影子一直移動,但于竣能夠一直嘗試將影子給畫下來,專注力和耐心值得讚許!

 

0417 (111) 0417 (110)

{時雨+羽辰}

0417 (109)

0417 (107)

{縉縉+宥宥}

0417 (108)

{冠宏+星T} 老師發現,冠宏描繪影子邊緣非常精準,手部肌肉的控制穩定度很高喔~!  

0417 (126)

 ***

【孩子的影子畫作品】

{時雨+羽辰}(正面)

時雨抬頭微笑地跟老師說:好多手。一個滿足的微笑,單純且迷人。

時雨+羽辰(正)

羽辰覺得沒有位置了,兩人又畫了反面。這次試著將「不知為什麼會變那麼大的影子手」給描繪出來,仍然一臉困惑。

探索光影的時間若能再加長,影子的特性就能慢慢被掌握了~此時的困惑,是一個學習前的"發現"。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這是踏出「知」的第一步。

{時雨+羽辰}(反面)

時雨

{時雨}(人物_正反面) 表情越來越豐富囉...左邊有著一雙大手,我想這是剛剛作品裡的延續~我喜歡右邊這張...感覺都聽得到角色在講話了...

時雨(另) 時雨(另2)

{珈珈+微喬}本來畫了自己想畫的圖,還未弄清楚影子畫的方式,雖然大部分為描手掌畫出來的,但是兩人看得出來嘗試了許多方法,克服萬難合作創作了下面這張圖~(餐創作歷程照片)

珈珈+微喬

 {宥宥+縉縉}手指在五指中是重要的特徵,看得出在這裡出現了幾隻手嗎?(天T猜:六隻手)

宥宥+縉縉

 {阿嘉}除了兩隻畫滿笑臉的手以外,還有不一樣的東西喔~阿嘉拿著作品來找老師,說想要跟我說畫了什麼,猜猜看。 (下回揭曉!)

阿嘉

 {冠宏}冠宏很專心地完成任務,畫下了幾隻手掌,而且選了最喜歡的黃色。(由於顏色很淡,圖片做過特殊處理加深顏色)

冠宏

 {大安} 獨立完成的手掌畫 (大安總想一試再試,來跟老師拿了第二張)

大安(背)

大安(正)

 {大安+羽辰}(正)羽辰從時雨那裡離開後,來到了大安的圖畫紙區,一起繪製影子~

羽辰+大安(正)

{大安+羽辰}(反)看得出來,哪隻手是借用老師的手嗎?

羽辰+大安(背)

{羽辰}(正)

羽辰2(正)

{羽辰}(反) 這張有三隻手,其中兩隻是天T的喔!羽辰還特別加上戒指呢~

羽辰2(背)

{于竣}天T幫忙出「手」,下圖是于竣畫的兔子(右)和草(手掌比出來的_左)

于竣

***

影子繪製難度稍高,但能夠讓孩子在動態的探索完後,更近距離觀察影子的特性。加上影子的單色特徵能夠彰顯物形,是一種突破的嘗試。在自我操控中創造出來的影子雖然大多還停留在具體的手掌,但已經難能可貴了~孩子要能控制好手電筒、或是一邊繪製、一邊將手掌穩住不動,此間的嘗試和克服困難的歷程,其對影子形成的認識早已在移動和繪製中形成連結,不禁對這次課堂上的孩子掌聲鼓勵,不放棄地完成老師交代的艱難任務。

下回:續《小飛俠》~小叮噹的亮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