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閱讀器 平均得看 22.5 本書才夠環保

kindleimpact_610x391    

根據最新一份研究顯示,電子書比較環保(相較於紙本書籍)的說法的確禁得起事實檢驗。

Cleantech Group 研究針對既有研究作了一次生命週期分析,發現電子書碳排放的確比傳統紙本書籍出版來得低

研究指出,若把生產電子裝置所需的製造與採礦也列入計算,Amazon Kindle 的優勢還是略勝一籌。

該研究的作者 Emma Rich 做出以下結論:「Kindle 整個生命週期所產生的 CO2(二氧化碳)為 168 公斤,這比傳統書籍還贏太多了:若拿傳統紙本書籍來比較,一個月看三本書,四年下來產生的 CO2 是 1074 公斤;若把 Kindle DX 使用的容量用到極限,則書本所產生 CO2 為 26,098 公斤;若是看上電子書比較便宜而購買閱讀器的用戶,在機器壽命期限內,只需看 22.5 本電子書就可打平了。」

電子書的行銷目前還沒有跟環保扯上太多連結,只是它的環保影響力受到越來越多討論與研究。

美國已經有六所大學決定實驗提供 Kindle DX 版的教科書,以便減少紙張用量。「普林斯頓決定採用 Kindle 的主因是為了永續性的考量。」該校代表在今年五月向紐約時報表示。

不過採用電子裝置還是有一些不利於環保因素,Cleantech Group 表示,裝置製造過程會產生168公斤的二氧化碳,相較之下,書本製程僅產生 7.46 公斤。這是因為電子書閱讀器還需用到電力才能使用之故。

另外一個許多消費者還沒完全注意到的問題是電子垃圾。關於這點,Amazon 表示該公司會針對 Kindle 與電池建立一套郵購回收計畫,減少電子垃圾產生的問題。

*** 

資料來源:http://3c.msn.com.tw/View.aspx?ArticleID=344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