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奈兒塗畫班─Lesson8─當水管遇上光、影子遇上故事

IMG_1739IMG_1738

~光影的世界裡,只有直線前進。孩子的世界裡,卻有千萬種可能性。

***

這堂課的重點,會放在光與影形成之間的關係,進而讓孩子用肢體產生影子、創造影子形,單純聚焦在「形」上,最後,才是思考如何把影子記錄下來(預計2節課...)。

寶貝樹今日成員:宥宥生病,共計9位成員來報到~

IMG_1735 IMG_1616

今天縉縉一直朝門口張望,不時走到門口問說:我的好朋友怎麼還沒來?

***

教室裡,有了一點點小改變;牆壁上的雨小孩故事區,被一個藍色框框所取代,而挑戰桌上頭,也事先準備好各式各樣的挑戰卡,讓提早來的孩子可以先選擇自己想挑戰的卡片作畫~

IMG_1611 IMG_1610 

IMG_1617

羽辰和冠宏都剪了頭髮,也是今天不一樣的地方...

IMG_1629

挑戰桌慢慢聚集了孩子,大多數的孩子喜歡拿黑色的奇異筆來改造。

IMG_1625 IMG_1621 IMG_1618

IMG_1627 IMG_1649

IMG_1622 IMG_1620 IMG_1628

珈珈則利用這個空檔,繼續完成先前沒完成的作品,為颱風下的猴子貼上泡棉。

IMG_1648

***

在這段時間,孩子可以繼續創作挑戰卡,也可以選擇到另一張桌子撕紙。

IMG_1647

IMG_1646 IMG_1638

一邊撕紙,老師利用這個時間與冠宏討論上上週作品的內容(十兄弟的紙型創作);在討論的同時,縉縉會在一旁提出具體的建議,老師也會同時和他玩起報紙扮演遊戲。冠宏起先會說:可是我不會畫。由於冠宏較容易因為沒有畫過的題材而想打退堂鼓,因此老師這次特別讓他試著能夠藉由討論和思考、觀察,來完成較複雜的作品(不再只是房子、蝌蚪人和小花)。...作品如下。

IMG_1632

以下即是冠宏經過討論所繪製的作品。一開始,冠宏表示他貼的是「房子」,綠色線條則是他一開始畫的「裝飾」;他說:黃金果種在太麻里(參下圖照片)。老師問:那這是甚麼?(指花上頭的三角形和長方形),冠宏說:那是三樓,後來又改口說不是,用手比天花板,但說不出來(老師補充:是天花板嗎?屋頂?),冠宏點頭。他說,上頭的兩個梯形才是三樓,老師問:三樓有什麼?冠宏說有書。老師鼓勵他畫出來。冠宏畫了一個長方形,中間用線條隔開(書櫃上直立擺放的書);另外一邊,他說,也是書,但這次畫的是打開的書。老師問:書放在哪裡呢?冠宏說:桌子(但他不會畫),一旁的縉縉說:就畫一個長方形然後四隻腳就是啦!老師也讓冠宏觀察和式桌,最後,冠宏畫了一張放射狀的俯瞰圖(這部分大致可看出尚未形成地平線的概念,物品沒有上下)。

IMG_1636

由於冠宏對黃金果很感興趣,老師鼓勵他可以把黃金果畫得更完整;老師問:黃金果只有花嗎?我沒看過,你可以畫給我看嗎?冠宏便畫了一個圓形,他說:這可以吃。老師問:直接吃嗎?冠宏說要洗一洗。老師說:要怎麼樣才能知道他有洗了呢?冠宏就在上面畫了幾滴水滴。老師問:家裡的黃金果旁邊有什麼?他說:盪鞦韆(這個遊樂器材引發了旁邊孩子的共鳴)。冠宏說:我不會畫。老師鼓勵他回想一下鞦韆的模樣,冠宏很快地畫了上圖的鞦韆(但沒有人)。這時候,老師問說:這鞦韆沒有人在玩嗎?冠宏說:我可以畫站的嗎?老師說:可以。(冠宏至少可判斷出坐和站的差異,並知道坐著他畫不出來..因為坐著的圖會重疊,孩子尚未發展出前後的空間)

黃金果~2 黃金果~1

{黃金果..圖片取自奇摩圖片}

***

今天大家畫挑戰卡的速度不一,因此老師慢慢以歌曲集合大家...(冠宏的動作是!?)

IMG_1651

在集合的過程中,未完成作品的人可以繼續創作,其他人則可以選擇開始唱歌。

IMG_1654

今天的《白兔歌》小老師是羽辰和大安,于竣見姊姊有,他也想要。於是跟大安在同一組,一起帶領大家唱歌。

IMG_1653 IMG_1655

接著,老師讓孩子稍微觀察一下教室裡的變化...可愛的孩子們,會舉手之後,再來找答案。不過,仍舊輕易地找到了教室不一樣的地方。

IMG_1672

以下是一大不同。老師在教室裡做了「名詞板」(國外稱"單字牆")。這個教材其實一開始就想要做了,但是孩子尚未穩定,教室裡不宜有太多容易分心的裝飾;名詞板上放的是前一個半月來孩子們所接觸到的材料和工具,老師也特別在字卡旁邊加上了實物的黏貼,作為簡單的複習。

IMG_1661

老師請珈珈回憶「滴管」的使用方式...

IMG_1659

宣紙和投影片紙,實際一比才發現真的不一樣。不只顏色、特性,甚至是厚薄都不相同...

IMG_1666

子竣可以區分厚薄的差異,但對「厚、薄」兩個抽象詞彙並無法配對,因此老師拿了差異性較大的巧拼和布做比較(省思:真要比較的話,還是選擇條件較一致的兩物品比較,布和巧拼其他特性差異太大,不是合用於厚薄的比較...) (縉縉的表情是!?摸到什麼了嗎!!?)

IMG_1668

當然,不免要傳下去摸摸看,投影片和宣紙觸感也不相同喔!

IMG_1667

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頭戲。手電筒和水管了!

IMG_1713

神秘箱一打開,手電筒馬上吸引了孩子們的目光~

IMG_1671

孩子們對手電筒的定義是:停電的時候可以用的東西。(手電筒這個名詞本身,沒有提到"光"喔,發現了嗎...)

IMG_1669

老師試著讓孩子觀察,光線是怎麼走的~(其實就是光走直線,很常見的科學課程之一)

果然有點難了,不過,拋出一個難的目標,幼兒才有機會以各種不受拘束的方式來探索、建構這個新概念,這個概念對幼兒才有意義

 

 

IMG_1695

上圖是老師讓孩子面對牆壁上的藍色框框,老師用變魔術的方式,在不離開位置的條件下,讓光投射到牆壁上;看到光的孩子,必須馬上雙手抱頭!

***

首先,老師讓幼兒一起想辦法,如何讓手電筒(已放在水管口)的光,成功抵達牆面的藍色框框;但發現孩子實在太多人,因此...

IMG_1675 IMG_1712

決定分組進行!

(等待與輪流,是孩子在這間教室初步嘗試的工作,先前的材料充裕,選擇機會也多,因此不太能觀察到這部份的能力)

IMG_1670

最後,老師決定以挑戰賽的方式,分組進行探索。

探索的問題:怎麼樣用水管和手電筒,讓光成功投射在牆面的藍色框框裡。(這裡不直接講述光走直線,一方面是想觀察孩子的基本知識到哪裡,一方面也是想看看,孩子會如何操作水管與手電筒)

IMG_1679

舉手分組。老師發現,大家都不太想和自己的兄弟姊妹一組...呵呵。

分成三組:【大安、于竣、羽辰】【時雨、阿嘉、微喬】【縉縉、冠宏、珈珈】

【當水管遇上光】

IMG_1710

老師發現一:晚上上課,果然是光影課程的優勢。

老師發現二:把燈關掉這件事,果然是秩序上的一大挑戰。(孩子一見燈暗,便非常興奮,大家彼此看不見的情況下,老師擔心的第一件事果然是安全...加上無法直接呼喊孩子的名字,更容易讓現場趨於混亂;◎省思:孩子面對光影活動,興奮是正常的,因此,前方應給孩子充足的探索時間,而非不斷管理秩序)

IMG_1708 IMG_1707

老師發現三:觀察光的指令下達時,孩子很直接地直接往水管裡看,然後大喊:看到了看到了!(這有兩種可能,第一是,指令不清楚;第二,可能是孩子物我關係/或觀察力建立中,沒發覺光被擋到了~)

IMG_1689

老師發現四:三個人要將一根軟水管"打直",果然需要合作、默契,還要有一點同理心...幾次探索、示範後,大安觀察到,光要到達牆面,水管不能彎,因此有幾個孩子便朝著把水管打直的方向努力)

IMG_1697 IMG_1693

老師發現五:光穿過水管時,水管整支發亮,是很明顯的觀察教材;因為,只要管子一彎曲,光線就被切斷了!

IMG_1692

IMG_1683

 

IMG_1686

老師發現六:在一片黑暗下,照片果然不是魔幻效果就是朦朧美...

IMG_1687

此活動孩子發表成功訣竅:(誰能告訴老師,要怎麼樣光才能成功跑到牆壁上?)

羽辰說:要摸的時候,管子不能一直動(晃來晃去)。

老師問:為什麼一直動就不能呢?

阿嘉:要有一點距離。

老師舉了剛剛珈珈的這一組,也很遠,但是也成功了啊?

于竣:要站正。

老師問:為什麼站正就可以?

大安說:因為在搖晃,手電筒是照直的,所以沒辦法打到牆壁上。

羽辰:彎彎的就不行了。

從以上對話可以看出,孩子雖然無法確定(或說出)光走直線,但是對於如何操作才能讓光成功打在牆面上,有些許的感受(例如站正、不要動等)。這是好的開始喔!

幼兒科學探索課程,說難不難,但說簡單又有一段距離,但其中一部分的目的,即是引導幼兒從操作中發現現象的規則,這點是很有趣的。

***

【當影子遇上故事】

接下來的活動,是老師以隨機出題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運用肢體、手指來表現影子形態。

附註:珈珈是今天的電燈手!如下圖。

IMG_1718

IMG_1678

IMG_1722

例如,阿嘉:螃蟹!(阿嘉:我不知道螃蟹怎麼比?);老師改題目:兔子!(阿嘉用全身當兔子,一蹦一跳跳過框框~)

老師發現:較小的孩子會以全身當作動物,而非以手指(較為抽象)來展現

IMG_1719

老師發現八:孩子尚未建立光與影的關係(因直線行進,光被擋到,因而形成影~),所以,會站在光線的後方來比動作。

IMG_1714

接著,大安:蝸牛!(孩子反應:我也會!)...原來這年頭蝸牛比螃蟹還來得熟悉...

老師發現九:孩子對於光的探索經驗較少,在「如何讓影子變大、變小」這件事上還未能夠隨心所欲。

羽辰帶著她的寵物,大鸚鵡。出來散步,這時候縉縉帶著他們家的小狗來到圖畫班的教室,突然,微喬從旁邊跑來,大聲說:我在教室外面看到了一隻蝴蝶!(微喬思索了一陣子,最後用兩隻手併成翅膀)...

IMG_1684

IMG_1731

這時,微喬的蝴蝶往框框的地方飛,來到了教室(呈現飛的樣子~);微喬的蝴蝶,遇到了于竣的蛇!于竣的蛇要吃蝴蝶!

IMG_1720

這時候,于竣突然聽到時雨在旁邊喊:不要吃牠!

IMG_1728

時雨的兔子跳過去救微喬的蝴蝶!(蛇被趕跑了...)蝴蝶說:你(兔子)為什麼在這裡?兔子說:我來找我的朋友螃蟹(冠宏)!這時候螃蟹跑了過來,螃蟹也說:你們有看到我的好朋友嗎?我在和牠玩捉迷藏?(所有人退場)

IMG_1725

IMG_1727

大安這個人走了過來,他和羽辰遇到了;羽辰說:大安、大安,我有一條魚!(有鰭喔!)

IMG_1729 IMG_1730 

這時,大安張開他的大嘴巴,把魚一口吃掉!

IMG_1726

此時,大安打電話給阿嘉:阿嘉,你在嗎?(阿嘉回答:不在、不在!)他打給另一個人,縉縉。(縉縉回答:不在!)大安說:不行不行,只好打給時雨。(時雨說:不在!) (老師os:怎麼都不在...)旁邊的于竣舉手說:我在我在!大安打電話給于竣說:好餓喔...于竣說:沒關係,我昨天去買了一隻...大鱷魚!

IMG_1724

這時,大鱷魚一口把大安吃掉了!(大安退下),大鱷魚于竣,所有人手握拳頭,一起把大鱷魚餵飽了!

 

 

 

IMG_1717

老師發現:老師隨機說的故事,毫無邏輯可言....命名為:《我的動物朋友及好餓好餓的故事》。

下回,可以融入更多素材(不只手和身體),讓孩子多元、自由發揮。

***

 

有一點像科學課的圖畫課告一個段落,但這也代表了創作不見得在紙上!焦急的心情、思考的掙扎以及難以言喻的快樂,都是創作最好的素材!形態的課程,對周遭事物的關注絕對是關鍵、更是基礎,因此嘗試用光與影的探索,讓孩子初嘗探索的酸甘甜!下周繼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