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陽光、森林搬進小小書蟲世界

小小書蟲  

猶如瑞典國寶林格倫筆下的「長襪皮皮」,仍保有童心、視推廣兒童文學為使命的幸佳慧,去年成立了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破天荒的改造了一間寶寶也能「趴趴爬」的公立圖書館。她希望透過閱讀的力量,來捍衛每隻小小書蟲的創造力。

***

本文引自: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1635

***

一隻脖子上繫有「請好好照顧這隻熊」牌子的英國熊,闖進了一向寧靜的台南中山公園,在小小的兒童森林圖書館引起一陣騷動……

這是「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三月初舉辦的「派丁頓到兒童森林圖書館」活動,吸引了將近五十位的小小聽眾參加。大夥聚精會神的看著派丁頓熊的戲劇表演,然後一一上台大聲朗讀派丁頓熊的故事。陽光、童語伴隨陣陣笑聲,活動地點竟是平常一踏進去就得噤聲的台南市立圖書館。

承包第一間公辦民營市圖兒童館

去年四月才成立的「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除了像其他推廣閱讀協會一樣賣力的為孩子講故事外,更火力全開的做了一連串其他閱讀團體較少嘗試或沒做過的事。

比如,葫蘆巷承接台灣第一個公立圖書館外包案,將老舊的台南市圖兒童科學館改造成「森林兒童圖書館」。首先,葫蘆巷拆除了圓形老屋的厚重水泥牆,裝上一片片透明玻璃,把陽光和森林美景帶進圖書室內;再彩繪整面大牆,包覆牆面尖銳角,讓○~三歲大的寶寶也可以自由安全在圖書館的「小小書蟲穴」中爬行,吸引一台又一台從未進到圖書館的娃娃車主動前來探索。

此外,葫蘆巷開始有系統的訓練「○~三歲 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的童書種子教師;並與成功大學心理學系老師合作,用眼動儀分析記錄寶寶閱讀與認知的神祕歷程,長期追蹤寶寶閱讀與日後發展的關聯。同時,他們也和崑山科大幼保系的老師攜手,提升幼兒園的繪本閱讀,協助幼保老師用文本來帶動閱讀、深化閱讀。

***

適合嬰幼兒的空間得之不易,

也許有機會能去看一看,分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