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爾也要...微觀看世界!

DSCI7250.jpg展出日期:2011年7 月29 日起至2012 年2 月29 日(快結束囉!)

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第三特展室 (臺東市博物館路1號)

***

特展網址:http://special.nmp.gov.tw/2011color/

***

DSCI7271.jpg

先前接觸過纖維的主題,這個展覽給了一個有系統的分類,對於原住民的生活美學不曾接觸的人,是一個很好的入門特展。展出與設計者橫跨了不同的設計公司和在地設計師,展場氛圍想要讓觀眾有一種走入家中的感覺,整個展場非常寬敞,雖然擺列了不少的設計品,但整體井然有序、擺放的位置也恰到好處。

***

展區依特展名稱,分為「形」「質」「紋」「色」四個區域,由於不能直接拍攝展品,所以給大家看看展場的概況~

【質】

DSCI7269.jpg

在這區,用了許多滾筒、柱狀的技巧,將六種常用的植物纖維的簡單處理步驟,清楚地呈現在柱體上(如上圖左);而上圖右則是很有設計感的觸摸柱,上頭貼覆著各式各樣的纖維,若想直接接觸纖維的民眾,此區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統整的知識後,後方以分區展出各式常見的纖維材質:

{藤}

DSCI7272.jpg

{植物纖維}

DSCI7253.jpg

{漂流木}

DSCI7252.jpg   

{編材}

DSCI7254.jpg

***

【形】

其實「形」融於各區,每個區域以不同的材質設計出各式各樣的生活器具、家具,又像百貨公司的精品櫃,整個展廳洋溢著清新、溫馨的家的感覺。

DSCI7263.jpg

【紋】

DSCI7268.jpg

紋的區域,以琉璃珠和服飾、飾品上的紋路為主,展區內也介紹了不同紋路所代表的文化意涵,是一種抽象的記憶。

DSCI7256.jpg

【紋/色】

DSCI7255.jpg

***

除了明顯的四區分壘外,展場中也有一些有趣的設計:

-草蓆閱讀區-

用大月桃蓆鋪設成一塊閱讀的空地,稍稍高起的地板區,牆面上童趣地置放了幾本與原住民文化相關的繪本,以供閱讀~

DSCI7258.jpg

-木頭山豬角-

在展區的一角,放了許多類似椅子的造型山豬,發現「椅子」在展場中變化多端,已經不僅是椅子的功能。

DSCI7262.jpg

-蘭嶼特色大富翁-人之島-

充滿原民風味的大富翁,以蘭嶼各地的特色設計出真的可以玩的大富翁,陳列在展場邊的椅子上。

DSCI7261.jpg

-科技影片-

鑲嵌在桌面的...

DSCI7260.jpg

另闢展區的...

DSCI7264.jpg

-場邊DIY-

可惜已經結束,但是仍可看見許多在地專家,曾在展場與民眾做互動。

DSCI7265.jpg

***

最後,一定會有的,留言牆面,早已貼滿了小綠人了!

DSCI7266.jpg

可愛的小綠人和圖章,特寫!

DSCI7303.JPG

***

展出「形色紋質特展」的第三特展區,座落在常設展廳的中間,整體給人舒服、又有現代感的FU,寬敞又豐富,適時給予民眾空間,美學最基本的,就是一種令人親近的舒適感了,而它,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