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繪‧岩雕 特展

 DSCI7233.jpg展出時間:100年12月13日 至 101年4月29日             

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第一特展室(先睹為快!!)

特展網址:http://special.nmp.gov.tw/2011rock_art/

***

意外發現的特展,是第一特展室的岩雕展;

第一特展室的空間不大,但岩雕展整體給人的感覺並不壓迫,

而非常有它獨特的風味;以下就是展廳入門後的概貌:

DSCI7237.jpg

一入門,便是黑色的標題板,兩側都有通道,天花板上下左右也都投射有岩雕上獨特的圖紋~

展板是由原木色的角材釘製而成,簡單、符合展場的味道,

DSCI7239.jpg

周遭沒有華麗的裝飾,而是用一種俐落的雕飾做搭襯,顯得淡雅、毅樸。 

DSCI7208.jpg

除了簡明扼要的展板外,左側展品也有實際的實品/複製品)供觀賞,

讓人不禁深深感受到,

雕刻除了是一種技藝,更是一種民族、文化的記憶

DSCI7238.jpg

面具(木雕)                                                      屏風(木雕)

DSCI7203.jpg DSCI7212.jpg

雕刻上頭不只是圖案,而是有意義的對話,是穿越時空、過去與現在的流通。

其中一區,用一個小角落重現了岩雕的面貌,

後方搭配著打光的照片布景,讓前方的岩雕更加攫取了觀眾的目光。

DSCI7223.jpg

↓下圖:岩雕上的圖雕。你能分辨得出線條裡的意義嗎?

DSCI7225.jpg

***

在展場中,除了靜態的展示外,也不乏有趣的展設,例如下方這張照片,看似展場的休息區,但它也有一項特殊的功能喔!(猜猜看!)

DSCI7214.jpg

猜到了嗎?

呵呵,

再給大家一張椅面上的特寫,猜出來了嗎?其實這些椅子,配合了展場的主題,特別在椅面上雕刻了具代表性的紋飾,旁邊擺放了幾張白紙與粉蠟筆,就充滿了兒時拓印硬幣的童趣了~

DSCI7216.jpg DSCI7218.jpg

選一個喜歡的圖案,動手拓一張吧!                          (親手拓下的紀念品,完成圖!)

DSCI7220.jpg DSCI7240.jpg

另外,還有一處展板也別出心裁地做了小小的互動設計,

在介紹完圖紋之後,展板下方1/3處特別設計了磁鐵板,小小的磁鐵板搭配後方的圖紋剪影,就成了好玩的分類遊戲!

DSCI7207.jpg

再近一點,看得出來嗎,雕刻的圖紋大多與生活有關喔!

DSCI7211.jpg

展場中,幾乎都會有的,那就是影音角了,在入口的左側,以一區獨立的小空間(約3-4坪),特別擺放了訪談與採訪的紀錄片,讓觀眾更能夠走入特展想要傳達的核心思想中。影片中有一句話,它說:原住民的東西不只是擺放在博物館/櫥櫃中,而是要讓裏頭的東西與人們的生活產生關係,這些文化才有意義。(大概是這樣的意思,我記憶力不是很好...)

DSCI7236.jpg

這些美麗的展品,其實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但是它們想轉述的都是一樣的。展品大多與人們的生活相關,沒有一項是不必要的,這樣精緻的產出,在過去是文化,也代表了對自然利用的尊重與和諧,這樣的東西,才會有生命,有生命的東西,才能穿越時空,感動人心

DSCI7229.jpg DSCI7206.jpg

由於展品並非都是臺灣的東西,所以有部分的複製品外,像這類的螢幕也是很常見的;螢幕中不是影片,而是世界各地的雕飾、繪畫,這些照片,與展廳中的展品交互對應,也讓這個遙遠後山的特展,與世界各地產生了聯繫~

DSCI7242.jpg

***

穿越時空回到現在,在展廳的外面留影,代表我們曾經來過。

DSCI7244.jpg

本身雖然不會雕刻,但對雕刻的藝術非常感興趣,

這個岩雕展,有獨特的氛圍,展廳像被我們包下來一樣,那個時段只有我們兩個人參觀。真的很推薦大家能多到史前館走走,即使相似的展品、相同的展設,多看幾次,也許會有不同的發現喔!

(有更多細節的意義,請參考特展的網址,如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