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回臺東~幼兒科學研習

DSCI5144.jpg

天外飛來一筆,突然接獲消息,得知要回台東獎兩堂研習課~這次的主題除了「與森林共舞」外,還有「織染萬花筒」~皆是文化回應科學的在地科學課程,只是這次的對象與以往的國小老師不同,而是台東縣的國幼班(or其他)的幼稚園老師~

國科會補助專案研究 (NSC96-2522-S-143-003-MY3) 

***

這次的研習是由初鹿國小附幼承辦的,由園長開場後,課程就開始囉~

IMG_2197.jpg

我的課堂上,當然不會讓老師們只有「聽」而已,從遊戲中互動、從互動中學習,這樣才不容易睡著(這真的是講師要不斷訓練的能力啊...因為想睡絕大部分的原因不是聽者的問題...);因此,我偷偷向王園長要了昨天研習的照片,偷偷設計了一個照片會說話的猜謎活動,藉此提振大家的精神~~看起來效果還不錯喔:)

IMG_2208.jpg

接著,便要開始今天的主題:山豬獵人~

DSCI5145.jpg

在課程開始前,依照慣例,還是做了許多準備,尤其是教材上的~但因為使用的教材大都是重複資源再利用的,因此一堂課是相當省的~

DSCI5146.jpg DSCI5142.jpg

DSCI5140.jpg DSCI5141.jpg

由於對象是幼稚園老師,因此特別設計了一個簡單的賓果活動,蒐集大家的點子,這次是第二次使用,還不錯唷:)下圖是讓其中老師的孩子簡單描述賓果的玩法,我喜歡簡單彈性大的遊戲~繫好操作又可以套用在許多情境中~~

IMG_2213.jpg

IMG_2218.jpg IMG_2216.jpg

課堂上有孩子在場,可以一併檢視自己的表達能力是否合宜~~

畢竟我還是喜歡孩子呀:-D

***

第一個演示活動,是山豬外觀的回顧與觀察,老師們由外觀的回憶與畫像和圖片的比較,進一步從講師的口中抓到生物與環境間的關係,無論是長相、骨架、步態或是體格等,都牽扯出許多難以想像的知識層~

(繪製印象中的山豬)

IMG_2222.jpg

(圖繪與照片比較)

IMG_2228.jpg

(步態模擬)

IMG_2231.jpg

(體型與蹄印討論)

IMG_2236.jpg

IMG_2238.jpg

***

第一節課結束後,經過了一個中午的休息,繼續下午的課程~下午的課是以纖維探究為主,一樣是小地方大學問的一項素材!

編織中最重要的力量,就是摩擦力了~因此,在課程的開始,用分組探索的方式,討論如何用一根筷子舉起一個養樂多瓶(非倒立),藉由成員們互相提供線索,最後終於讓每組成員順利將養樂多瓶舉起了!

IMG_2252.jpg

再者,提供了多樣的織品,讓成員觀察其中的奧秘~原來無論是功能、外觀或是特性,都與結構有關喔!

IMG_2254.jpg

大家觀察得好認真呀!

IMG_2255.jpg

你分得出這兩張圖有哪裡不一樣嗎?

IMG_2268.jpg

這部分可是我苦啃了許多化學紡織的資料,整理轉化出來的呢><(回想起來,真的...)

為了進一步探究強度的奧義,因此讓大家進行了一場纖維王的競賽:

(大家拿著自己設計好的纖維,準備開戰囉!)

IMG_2262.jpg

在我的教室哩,亂成一團的討論氣氛還學習方式,是很常見的XD

IMG_2258.jpg

IMG_2259.jpg

遊戲結束後,我們開始討論厲害的纖維是如何產生的~

IMG_2264.jpg

請纖維王分享一下製作過程:

IMG_2266.jpg

最後,用科學的方法測量纖維王的強度,是不是很簡單的方式呢?

IMG_2271.jpg    

課程的最後,分享了我很喜歡的「織染小分享」,是我很得意的評量方式,希望大家有所得!! 

IMG_2272.jpg

好的教學,是需要時間和功夫的~

尤其是可愛又重要的幼稚園階段,更需要老師多一份付出,很喜歡看著老師們認真的表情,這些都是孩子的福氣啊!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