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fe─book」─浮雕摺紙書。

DSCI4072.JPG

今天是名為「生活」的創作課處女秀,主題是book,預計串接三種手工書,融入生活故事,邊談邊作,分享最近的生活經驗~

學生是高一生(以下稱Ann),朋友的孩子,第一天上課顯得有些害羞,

張開大大的手擋住了鏡頭,顯現出Ann的個性~

DSCI4048.jpg

創作課的特色,就是材料工具多啦XDDD...

DSCI4049.JPG

第一本書,是八等分的一張摺紙書;首先,請Ann分享了最近的生活經驗,因為和Ann不常有這樣的互動,所以思考便花了較長的時間。最後,在多方引導下,Ann還是分享了一則不久前參觀展覽的經驗。他參觀的展覽是沸沸揚揚的「埃及展」,Ann的記憶力很好,她鉅細靡遺地將觀展的開始到結束細細地說了清楚之後,我要她將這段經驗分成八個鏡格;但這樣的方式對Ann稍顯太難,Ann自己主動提出,想要用印象最深刻的「埃及王子」各部位來呈現八個鏡格:

DSCI4051.JPG

規劃完了八個格子中的內容後,Ann開始憑記憶繪製出他印象中的埃及王子;

DSCI4058.jpg DSCI4060.jpg

DSCI4059.jpg DSCI4061.jpg

Ann是個愛畫畫的女孩,但因鮮少有繪畫的專業訓練,因此在繪製的過程中,遇到一些瓶頸,加上其是個謹慎小心面對作品的女孩,所以這個部分花了較長的時間;我嘗試讓Ann觀察自己的手、腳、掌、骨架的位置,並讓其用邏輯推理的方式,試著描繪出乾屍的型態:觀察、放骨板、點出關節、加乾皮、補陰影。後來發現,按照這樣的方式,Ann可以畫出細膩的作品,這部分可以再鑽研之。

DSCI4053.JPG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讓Ann先畫一半,其餘作為回家作業;接著,便開始將這張紙摺成一本小書。

DSCI4055.JPG

有模有樣的埃及小書:

DSCI4073.JPG

今天最重要的部分,除了摺紙的部分外,還有浮雕的封面製作。

這部分,一樣讓Ann選一個最印象深刻的代表畫面,作為埃及小書的封面,因為謹慎的個性,Ann也花了不短的時間,換了不少的主題,從人面獅身像、金字塔,到最後的確定版:埃及之眼。讓Ann在厚紙卡上簽字筆畫出設計圖,要注意浮雕的圖案設計不能太複雜、線條不能太細,以免鋁箔紙破裂。下圖就是設計圖:

DSCI4057.JPG

剪下埃及之眼,每個部分都要分開;眼球的部分因為是一起的,所以最後另剪了一個圓形來做為層次的區別~

DSCI4062.JPG

將剪下的圖案貼在另一塊厚紙板上:

DSCI4064.JPG

剪出浮雕確定的外框大小:

DSCI4065.JPG

DSCI4066.JPG

最後,準備貼上鋁箔,在厚紙板上上膠:

DSCI4067.JPG

鋪上鋁箔,用手指小心壓出形狀:(注意,鋁箔很薄、易碎,且容易產生皺摺,都是要注意的地方~)

DSCI4068.JPG

最後,剪一片喜歡的圖樣當背景,貼上浮雕,完成!

DSCI4072.JPG

待續:紙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