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最近好嗎?


現在才回這封信,可能有點晚了,
(正確來說,應該是我短期間不太會回台東,沒機會跟你當面聊,只好寫信了)
不過未來的每一天,
都有可能發生類似的問題,以你負責任的態度,
應是很常有機會在上位帶領著其他人的~

有關你上次的問題,就我所知,回覆如下:

1、角色定位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如我值星官那堂課所說),而你可以明確知道自己的風格,
確是一件好事。
也許這樣的風格讓你在帶人時有些困擾,
不過能踏出知己的第一步,才有辦法繼續前進,不是嗎?
放鬆心情做接下來的調整;

首先,要先澄清一件事,
你對於黑白臉(權威式、好友式)的分類,可以這麼說沒錯,
但是我想權威式並非無法聽到底下的聲音喔!
更精準來說,權威式可能有可以分為「自我主義強」與「有原則」兩項,
為了讓你更能了解,我舉個例子給你聽:

我在當學會會長時,我承認我並非"好在一塊兒型",
也確實是比較中央集權制,
但是我仍能聽到底下的聲音喔!
當時的幹部也對這件事很好奇也很驚訝,
有幾名幹部在不同時間對我說:為什麼小天看起來都沒在聊天,卻甚麼都知道!?
我常會陰森地笑著回答他們說:因為我有讀心術阿~
(讀心術有興趣再來信討論吧~這封信沒時間寫了@@")

並補充一句話:要知道發生甚麼事,「直接去問」是"資訊最少"的管道。

這句話不知你瞭不了解? (當面講或許更能讓你明白)

回歸你的第一個問題,我想直接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上位者的角色定位」和「要是我失去聽到底下人的心聲」。
其實兩者一體兩面,也是這個問題的核心,你應該看得出來吧?
倒過來想,妳考慮的角色定位,其實關鍵決定於「底下人是否還願意跟你分享點點點點」。

說到這裡,不知你是否明白我為何先提:權威式不見得聽不到底下人的心聲  這樣的論點了?
如果能,我希望你在看到這裡時,可以先思考一下,再讀以下的建議,
畢竟能自救才是長遠之道,不是嗎?


------------思考線-------------


以下是我的建議:
1.無須改變自己的風格,只需調整一些原則。


-->你提到"突然嚴肅也裝得不像",這一點其實就是"改變",而其他人、甚至連你"自己"都知道:喔!是假的!
     所以根本無效,是嗎?


     因為你改變你長久以來行事待人、或說相處交友的風格;如此並不適當,因為也不適合你啊,
     必須要讓底下(同時又是你的好友)知道,現在的妳沒有變,但是確實"不同"了。


     怎麼說呢,一樣是他們的朋友(根本不用改變),卻"多"了一樣身分,就是他們的"頂頭上司,也就是社長"。


     這是角色間的調整。


     --->不用改變也無須改變:你確實是他們的朋友,也是他們的社長啊~
     --->需要調整的關鍵:判斷妳現在是用"哪種身分"做事情?


     所以一個有原則的上位者,是不會困擾也不太會尷尬的,因為一切都很清楚明瞭不是嗎?(後面幾個問題也會引用到這個部分,所以請你先確實了解這部分喔~)


     "有無原則"在好友式和權威式都可能出現:一個好友式的上位者,他有原則則亦師亦友,無原則 則成濫好人;一個權威式的上位者,他有原則則開明有效率、無原則 則拉人不拉心。
      其中的分壘若不是很清楚,再來信詢問吧~
      在這裡先當你清楚囉!


2.你習慣他人,和他人習慣你一樣長而費時。


 先讓你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你會覺得你莊嚴肅也裝得不像?


----思考線----------------------------

 

 參考答案:心中有個聲音說--尷尬尷尬、其他人的表情也都是:尷尬尷尬。(簡言之,就是不自在......)

 


再讓你回想一個問題:你有多久沒有在上課時主動舉手發言了?又,在你國小時,課堂上踴躍發言的情況,曾幾何時已經不復見?


----思考線----------------------------

 


參考答案:我想,人的臉皮隨著年紀增長,日漸薄去。(大概在國小五、六年級就不太愛舉手了)


會讓你先想想這個問題,是要讓你先接受一件事:習慣需要時間養成,別人習慣你也是一樣。
-->當大家都做一樣的事,則不會覺得不自然,因為大家已經習慣了;
    而大家已經習慣這樣的你,你突然要"加上一個身分",自然也就不自在了。


那句話除了習慣以外,還有一個關鍵,就是"時間"。


朋友們突然變成你底下的人,需要花時間習慣,這句話的意思,也就是說並非不可能達成,因為時間永遠是現在進行式;


這是一個好消息,不是嗎?


綜合以上所言,(我想拖了那麼長的篇幅,也該告一個段落),
你現在可以做的事是:
1) 找出自己的角色(這妳已經知道了)-->
2) 列出應有的原則(我想身為社長的妳,應該也必須要知道囉)-->
3) 花時間實踐這些原則(這是裡面最難熬的步驟,因為會有需多衝突--無論是你自己與別人的、也有自己與自己的--但我想這些衝突並不矛盾)-->
4) 耐心等待彼此習慣這件事,共同完成一些事(社團不就是這樣嗎?)


以上,是針對你第一個問題的分享與建議,參考看看囉~
我想無論如何,沒做就無法思考、沒有思考也沒辦法做事,好好用心感受這段日子,我想你一定可以有所成長的!


     祝   有所成
                                      100.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