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1717.jpg

自從決定要鋪地板之後,

便滿心期待能夠目睹一切完工的過程;

雖然某些店家都標榜著到府裝置的服務,但是這類事頭,

沒有從頭到尾自己摸一遍,

怎麼耐得住好奇心呢!

因此,我決定將整個過程都記錄下來,

倒也不是為了掙飯吃,

但知道一些事,總比甚麼都不知道要來得好吧?

雖然事後被大叔虧說:很像公家機關,還要步驟監工紀錄。他很緊張,我也很緊張XD

不過,在這裡先奉勸大家,有趣學習,是要付出代價的!

我可愛的鼻子,可是足足痛了一個禮拜呢><

還有我的耳朵,在那樣的環境下,

還真佩服我竟然習慣成自然,備完了下周要到台東講演的內容。(給自己一個讚啊XD)

話不多說,以下就是整個鋪地板的流程:

一、大叔把不輕的地板通通搬進家中。(感謝老爸朋友的贊助,拿到品質不差、價格公道的木板)

(他一邊嘆道,這類的事頭,年輕一輩的都做不下去了;這裡還有電梯,以前還曾搬過十幾樓沒有電梯的呢!)

nEO_IMG_IMG_1635.jpg

二、將木板大略鋪在磁磚地上。

(大叔說,家裡比較方正,算是比較好鋪的了。)

nEO_IMG_IMG_1641.jpg

三、用白膠(這還蠻讓我意外的)依序塗在地板下方,再用重物壓住,固定在磁磚上。

nEO_IMG_IMG_1648.jpgnEO_IMG_IMG_1650.jpg

四、用剩餘的木板替空隙量身訂做適當的大小,填補空隙;並用機器將木板磨平。

(這台磨平的機器聲音超大,我都快以為管理員要上來罵人了>___<)

(從此時開始,聲音和煙塵都很大,後來才知道大叔帶來的工程用電風扇,是為了吹粉塵,而非讓自己吹的XD)

nEO_IMG_IMG_1651.jpg

(大叔說,如果在北部,一些大樓根本不願意讓人家作工程,因為太吵了;有些還會限制工作時間,太早、中午、晚上都不給做,所以有時候一天做不完,工人還要分兩天做,工錢就兩倍了!)

※ 提醒:事先告知管理員和鄰居,是大樓施工的美德喔:=)

nEO_IMG_IMG_1656.jpgnEO_IMG_IMG_1654.jpg

如果遇到大小不符的部分,就要用電鋸來處理了~(木工大大小小的工具可真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

補上鎖有空隙後,底層的木板就不會因為空隙,而移動或是發出砰砰的聲響了!

五、貼上大膠帶固定,準備舖上層木板。

nEO_IMG_IMG_1661.jpgnEO_IMG_IMG_1667.jpg

其實木板地就算怎麼防水,

遇水還是會有問題的,只希望我們家不要再淹水了>0<

大叔將等等要鋪的木板,放在每個準備施工的位置,

等等鋪起來就不會一直搬來搬去了!

外縣市的工程,要一天完工,可是分秒必爭啊!

六、舖上層木板。

在木板下方塗上白膠後,再用釘槍將兩層木板釘牢,鋪的過程中,要時時用鐵鎚敲牢每個榫接的地方。

nEO_IMG_IMG_1670.jpgnEO_IMG_IMG_1671.jpgnEO_IMG_IMG_1673.jpg

nEO_IMG_IMG_1674.jpgnEO_IMG_IMG_1682.jpg

很快的,基本的木板已然鋪好!

(媽咪買了一個便當給大叔,也帶了一個愛心便當給天仔;聽大叔說,其實作工程,當天沒吃午餐也不在意的。為了趕工,分秒必爭*2!!)

七、貼、釘邊條。

nEO_IMG_IMG_1704.jpgnEO_IMG_IMG_1707.jpg

一樣的做法,將白膠塗在邊條上,再用插電手持釘槍,將邊條釘在木板上。

nEO_IMG_IMG_1709.jpg

完成!木板大概有一吋厚,這是比較不會發出砰砰聲的木板。

八、打silica(矽膠)固定。

nEO_IMG_IMG_1690.jpgnEO_IMG_IMG_1692.jpg

為了確保木板不再亂動,也為了不要有縫隙(木板沒鋪密,很容易因為塵灰而讓縫隙越來越大),

因此要打上silica(矽膠)固定。打法就像打針一樣,用類似針筒的管子來打。

(其實非常像熱熔槍,但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九、完成圖!(給大叔掌聲鼓勵鼓勵!)

nEO_IMG_IMG_1716.jpgnEO_IMG_IMG_1710.jpg

大叔太辛苦了,而且也很客氣。

在我的獻殷勤下,他喝掉了六~七罐的解渴飲料,咕嚕咕嚕,天仔望塵莫及!

※ 提醒:給做工程的大叔、大嬸準備涼水,是基本的禮儀喔!

***

nEO_IMG_IMG_1684.jpg

另一個空間,預計要規劃成閱讀教室,

所以也鋪上了木板。

為了順利鋪上木板,老闆還把房間門的腳給鋸短了呢!

以下就是神奇的戰果:

nEO_IMG_IMG_1698.jpg 

三兩下門就被拆了下來。

 nEO_IMG_IMG_1688.jpg

用一種工具(忘了名字@@)把黑線打在門板下方,形成一條直線。

nEO_IMG_IMG_1696.jpg

接著,用盤狀的電鋸鋸過門板!(準備說拜拜吧!)......這台機器老爸也有一台!

nEO_IMG_IMG_1697.jpg

完成!少了一截的門板。(有沒有看到旁邊成堆的粉塵,那就是造成我鼻子疼痛一個星期的元兇><|||)

由於大叔裝門的速度太快,來不及按快門,門就裝好了*.*

總而言之,今天真是讓我大飽眼福了~

感謝大叔的配合,感恩感恩~~

(一個人監工其實蠻可怕的,還好風趣的大叔並沒有一直找我聊天,言拙的我總算鬆了一口氣><)

(如果有下次,最好有一個人陪啦~~)

 

                                                            (籌畫日子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星期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